警惕网络“名牌”陷阱

2014-11-09 23: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互联网上开网店卖商品和网上购物成为时尚,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喜欢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购物消费。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来兜售假冒名牌产品的现象越来越多,危害也在逐渐增大,给原商家和消费者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一、案件情况

  (一) 赵女士花费572元在“淘宝网”购买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狼爪”服饰。

  (二) 尤先生在淘宝店铺“腾盛数码城”、购买了假冒的三星9300 手机。

  (三) 王女士在淘宝网购买了未经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美尔信”化妆品。

  今年以来,支队接到了3起此类案件,基本内容均为犯罪嫌疑人在淘宝网上开设“名牌店”,低价销售假冒名牌产品、产品设计服装、电子产品、化妆品等。大多数受害人都不知道所买产品为假冒品牌。

  二、网络销售假名牌的成因

  (一)网络发展迅速,覆盖面广,传播迅捷方便。这就让一些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铺天盖地地进行宣传营销,利用网络传播迅速的特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特别是假冒名牌商品。

  (二)网络进入门槛低,费用少,成本低。随着网络的普及,使用网络的人越来越多,网站门户也越来越多,为了增加用户量,电商网站设置的销售商品门槛也很低,手续简单,管理费用低廉。正是这样,不法之徒就可以利用极少的成本获得巨大的非法收益。

  (三)网络“打假”涉及地域广,涉及人员多,取证难。这些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者,既无企业营业执照,又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都是所谓的自由卖家。淘宝网、腾讯拍拍等购物网络都成为犯罪嫌疑人利用的平台,网络售假涉及众多地市,交易量极大,调取证据困难,而大多数受害者因案值低往往自认倒霉,放弃维权。

  三、对策和措施

  (一)加强网络的管理,完善打击网络售假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要全方位加大打击售假的力度,探索有效的侦查方式,加强工商管理与司法力量相配合。在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宣传的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公民举报侵犯知识产权的积极性,使公众了解到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的形态和危害,帮助企业提高防范意识。

  (二)加强网络知识教育,提高网民自身素质,完善网络犯罪监控、举报、整治措施。利用网络传播广和迅捷的特点,加强宣传和教育,让广大消费者了解生产、销售、购买假冒名牌产品的危害,自觉抵制这种行为,不传、不买、不用假冒伪劣商品,进一步提高网民的维权意识。

  (三)加强警企协作,重拳打击网络假名牌。公安机关作为打击违法犯罪的主要力量,针对日益严重的利用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培训,提高防范和打击网络售假犯罪的能力。建立和企业间的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定期进行信息互通,提高打击的力度和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