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包在我身上”公益活动举行!有爱淄博,人人都是行走的名片

2023-04-22 21:42: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于航

  大众网记者 于航 淄博报道

  4月22日上午,伴随着清新淅沥的春雨,“品人间烟火气 做文明淄博人”——快递小哥文明传“递”暨“文明包在我身上”淄博市文明布包免费发放公益活动在齐盛湖畔举行。淄博市文明办、淄博市交通运输局、淄博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参与现场发放活动。

  “作为一名淄博人,我为淄博的人间烟火气感到自豪!”淄博市快递协会秘书长赵梅花说,她呼吁“快递小哥”作为城市文明的“移动名片”,主动融入到淄博文明创建中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淄博快递的文明与热情。

  齐商银行驻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曹志坚介绍,多年来,齐商银行始终高举文明旗帜,大力支持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淄博市邮政快递行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更加积极融入淄博城市文明建设之中,为行业形象而战、为城市荣誉而战,以最方便、快捷的服务,最真挚、诚恳的热情,欢迎八方来客,为淄博名片增墨添彩,为城市文明贡献行业力量!”淄博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贾瑾说。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欢迎各地的朋友来淄博做客!”淄博大众雷锋车队驾驶员李真表示,出租车作为城市最显著的名片之一,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在日常的运营中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服务,诚信经营,不载客,不甩客,正确使用计价器,用心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启动仪式结束后,雨过天晴,来自齐商银行、人保财险等不同行业的青年志愿者、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组成志愿者团队,领取文明布包后分别前往齐盛湖公园、八大局等地进行了分发。印有文明宣传标语和齐文化成语的文明布包成为了当天的“时尚新品”。

  来自河北的赵女士趁着周末与家人一起来到淄博旅游,游玩的第一站便亲身体会了这座城市的有爱、热情和文明。

  “您好女士,这是给您的文明布包。”志愿者们将印着齐文化成语的文明布包发放给了赵女士。

  “我们来到淄博之前就已经做过了功课,这里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赵女士展示着自己领到的文明布包,“像包上的成语‘管鲍之交’的典故就来自于管仲和鲍叔牙的君子之交,我觉得这样的设计非常正能量,也挺时尚新潮的。”

  “最近来淄博的游客很多,我们这些淄博市民也要加倍努力,劲往一处使,不给淄博丢脸。”淄博市民李先生也领到了文明布包。当他得知公益活动的主题为“文明包在我身上”时会心一笑。“说的没错,文明‘包’在我身上!”他拍了拍挂在胳膊上的文明布包。

  一座自觉排队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一座垃圾不落地的城市、一座礼让行人的城市、一座停车有序的城市、一座文明养犬的城市、一座乐于助人的城市、一座崇尚节约的城市、一座举止文雅的城市、一座全民阅读的城市……李先生的布包上写着的正是淄博市的十个“有爱”。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淄博市围绕建设“一座最有爱的城市”做文章,以自觉排队、不乱扔垃圾、文明养犬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文明行为为小切口,创设了“有爱指数”测评体系,开展“有淄有爱”文明品牌创建工程,围绕十个“有爱”,致力于将淄博打造成“一座最有爱的城市”,让看不见的文明素养变成看得见的好习惯。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拓展提升,为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助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积极力量。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