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进餐厅 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

2022-07-06 19: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泽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娟 淄博报道

  品成语故事,享精神盛宴。7月6日下午,成语故事进餐厅启动仪式在知味斋大酒店(人民路店)举行。

  成语故事进餐厅是成语故事与淄博餐饮行业深度融合的首个亮点活动。除此之外,淄博还将通过开发成语故事云展示平台、投放《齐国成语典故》口袋书、开发成语故事餐桌游戏等方式,促进齐文化中的成语典故与淄博本地餐饮深度融合,发挥地域优势、打造“五好城市”,以成语推广入手,从“好吃”上突破,通过场景应用、游戏互动、消费优惠、沉浸式体验等,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的标杆示范。

  启动仪式上,淄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许艳萍致辞;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宣读《成语故事进餐厅工作方案》;淄博本土餐饮企业山东知味斋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洋介绍餐饮与齐文化融合的经验做法,并由知味斋行令官展示正在使用的成语酒令;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泉、淄博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李成刚为餐饮企业代表赠送“齐文化成语故事口袋书”;齐文化研究院石志丹做齐国成语主题分享。抽奖环节,与会人员纷纷在齐文化成语祝福墙上留言,抽取齐文化幸运奖品。

  许艳萍强调,成语故事进餐厅是一项创新性的重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国际眼光、淄博特色、一流标准”的目标定位,以市场化理念、思路、方法来谋划推动齐文化成语故事主题餐厅,推出呼应市场、展现齐文化成语典故内涵的新项目、新产品、新体验,满足社会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实现成语故事与品牌、企业、产品、消费者等全产业链要素的无缝对接,提升“齐文化+”的融合发展效能,不断扩大齐文化的品牌力和影响力,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标杆城市。

  毕雪峰表示,齐文化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将继续从“成语”上入手,从“好吃”上突破,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助力“五好城市”建设,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激活文化发展新引擎,彰显文明城市新风范。

  知味斋作为在淄博土生土长的餐饮企业,从文化定位、文化符号、文化VI、文化环境、文化菜品、文化服务、文化活动、文化衍生品等八大系统进行整体规划,促进齐文化在企业发展中能够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杨洋介绍,知味斋在第一阶段确定了文化定位为“齐文化主题酒店”、文化口号为“尊贤好客 知味在齐”、确定了文化符号以及文化VI,以成语故事作为客房展示主线,以齐菜齐味作为餐饮展示主线,现正在进行空间落地的收尾工作;第二阶段工作同步展开,在菜品方面,从口味、原料、工艺等进行深挖,做出味道好、有故事、有文化,且健康的知味斋齐地齐菜。在服务方面以尊贤好客为理念,研发服务产品,包括服务礼仪、主题宴会、成语酒令、齐国名人酒令等,让客人在用餐过程中进一步接触齐文化、感受齐文化、了解齐文化。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