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留下!淄博青年人才围炉夜话,让青春更出彩

2020-12-27 16:01: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许炳棋 淄博报道

  音乐,对话,夜游,凛冬的寒消解不了玉龙湖畔的“热”与“暖”。

  在淄博这片创业沃土上,青年人才为何来了不想走、留下便深爱?一场从午后持续到夜晚的青年人才之约,给了我们些许答案。

  12月26日下午,由淄博高新区管委会、淄博市人社局主办,高新区组织人事部、高新区宣传新闻中心、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与淄博共成长 让青春更出彩”青年人才高新之夜在玉龙湖畔活力开启。

  在这次别开生面的聚会中,青年企业家代表与百名青年人才围炉夜话,谈工作感受,谈淄博变化,展现新青年风貌,畅想美好未来。

  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党组书记魏玉蛟;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就业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鸣清;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吕红星;淄博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纯、大众网淄博负责人李波、上桥集团总经理杨盈以及淄博市人才服务中心、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宣传新闻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既然来了  就让你们坚定地走下去

  “1992年批准设立的淄博高新区,跟大家是同龄人,是座‘青年之城’。”活动一开始,淄博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组织人事部部长吕红星一番亲切介绍,拉近了这群“青春面孔”之间的情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青年人才提供优越的环境及优质服务,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环境,是这座城,心之所向、力之所在。

  聚才,惜才,爱才,淄博既有政策更有适合青年人创业、工作、生活的良好生态。

  “我被这座城市的诚意感动、融化。”“这个城市焕发的生机让我回家!”“相信,留下!”当企业家代表、特招人才代表与近百名青年人才畅言交谈时,这个承载着“围炉夜话”的交流平台,也呈现在众人面前。高新区人才俱乐部作为高新区人才创业创新,引进的重点项目,一方面为淄博高新区的企业以及高层次的人才提供服务,做配套设施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包含商业洽谈、路演交流、投行引进、创新俱乐部等高标准更全面的平台。

  从淄博“人才金政37条”到高新区“青年人才十条措施”,从启动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到实施“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淄博用“合伙人”的引才思维,全力赋能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建设,并且用诚意承诺:既然来了,就让你们坚定地走下去。


  圆桌论坛  “归来的星光”畅所欲言

  2020年,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音乐学院的段思锐通过淄博市人才特招回到家乡,进入淄博市歌剧舞剧院。圆桌论坛上,一曲《归来的星光》更是唱出了诸多归淄人才的心声与向往。

  “我是那归来的星光,悄悄走进你的夜色,如果你是夜空,又多了一颗小星……”

  归家即心安。与段思锐不同,现任淄博纽氏达特机器人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巩相峰已经在淄博创业6年,谈起创业初期,巩相峰感慨创业环境不断优化,“从不知政策、资金有限到如今享受各种科研、项目政策,公司与自己都得到了莫大的成长。”在巩相峰眼里,如今的淄博像一个典型的工科男,但有着成为顶级文化IP潜力,“淄博,值得我们把她放在更大的时间和空间里面去思考。”

  台上,青年企业家和特招人才代表分享创新创业故事;台下,来自不同单位的青年朋友们同样畅所欲言。

  2009年从烟台来到淄博的“淄博女婿”刘振腾说,淄博有着“老”的城市底蕴,也有着“新”的年轻气息,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地方。

  今年研究生毕业回来的“新材料工程师”任意说:“多年求学,每次回来都能感受到家乡变化,看着淄博慢慢从一个老工业城市变得如此多彩、活力,是这个城市的变化,召唤着自己回家。”

  “回淄博三年了,因为父母的原因从上海回到家乡。”如今在淄博市教育局挂职的吴珠玉坦言,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被淄博的热情“融化”,自己已经慢慢爱上这座城市。

  ……

  围炉夜话,畅所欲言,青年人的故事平凡也精彩,他们在交流中找到共鸣、也收获建设淄博、一往无前的动力。

  

      多彩活力  与这座城共成长共精彩

  既有游戏互动,乐队现场演唱,也有弹幕交流、华侨城欢乐山川夜游。这场聚会,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让年轻人的活力姿态在这个冬日夜晚恣意呈现。

  青年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潜力、活力和希望所在。两年来,淄博华侨城·欢乐山川从0到1,当璀璨的灯光在年终亮起,青年人才亦用相机定格下这一瞬间。


  踏上归途的大巴,在车上来自河南开封的刘升非常感慨地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自己充实而满足,就像跟随女友来到淄博一样,在这座城市里,自己找到了爱情,也寻得了诗和远方,“女友在淄博市考古研究所,我在淄博市体育科技中心,俩人一起奋斗,希望未来这样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

  4个多小时的青年人才之夜虽然画上句点,但多彩活力淄博的青春之光更加璀璨。

  在这里,光芒不会躲在云层背后,每一双手都有机会发出赋能这座城市的力量,施展抱负、放飞梦想、成就事业、快乐生活,为年轻的热血奔流,与淄博这座多彩活力、青年创业友好城市共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zibo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