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淄博人丨“追光者”张阳:从认识淄博到落地淄博仅用100天

2023-12-28 20:50:3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丁稳

  编者按:

  为宣传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风采,展现新时代淄博政协委员的新作为新担当,即日起,大众网开展“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淄博人”专栏,对话政协委员,讲好委员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共同努力为建设“五好淄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网记者 丁稳 杨雨桐 郑明娜 淄博报道

  “追光者”,是对张阳以及中科际联最形象的比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来淄创业的企业家,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阳履政协委员之职、尽企业家之责,将企业家精神和委员担当深度融合,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努力将淄博打造成“北方光都”。

  张阳掌舵的中科际联可以凌空、上天、入海,用光构建空、天、地、海万物互联的世界。中科际联研制集成化、融合化、工程化的光子集成芯片(激光器、探测器、调制器、放大器),并开发高性能光电子器件、模块与应用系统,为国家 “北斗” “国网” “空天地一体化” “光纤水听” “5G”等重要工程任务的实施提供自主可控的光电子集成器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从“创业淄博”到“安居淄博” 成为“新淄博人”

  张阳坦言,扎根淄博出自偶然。

  从2019年6月16日第一次接触淄博到2019年9月16日落地淄博,用了不到100天;从2019年来淄创业到2022年带着家人孩子来到淄博定居,彻底成为“新淄博人”,仅仅用了3年。访谈中,张阳讲了一个暖心的小故事,“自家养的狗不小心咬到了邻居,但是邻居没有计较,次日见面时,还夸狗狗可爱”,一个小细节,让张阳感受到淄博人的善良、不“欺生”,淄博基因里的“大气、包容、开放”吸引了张阳定居这座城市。

  回忆起企业当初落地淄博的经历,张阳感叹淄博政府的魄力、诚意和服务。“我认为淄博政府非常有眼光,当年谈及光通讯、卫星、卫星互联网、星网都感觉很遥远,但是和淄博谈及到这些领域时,政府部门便清楚地预见光电行业的发展、敏锐地察觉到这是未来通讯的发展方向,并且毅然决然地表示,只要我们团队愿意来淄博创业,政府会提供一切可以保障的条件。”

  2019年9月,时年40岁的张阳辞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职位,带领42名老师、博士来到了淄博高新区,创立中科际联,全身心投入中科际联的发展和淄博“光都”建设的事业中,锚定“光电子成果转化”,开启了一名“追光者”的创业人生。

  从“提案建议”到“以商引商” 积极履职为民

  凭借淄博政府惠企政策的强力支持,中科际联在光电发展路上奋勇前进。在致力于把中科际联做大做强的同时,作为淄博市政协委员的张阳,总想着为淄博做点什么。

  张阳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做好本职工作,在参政议政时提出一些提案,第二就是用中科际联的影响力、行业的价值以商招商,吸引更多的同行扎根在淄博,为淄博在未来高科技领域多作一些贡献。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张阳提出关于加快淄博光电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淄博打造“光都”。“未来科技的发展,光进电退的形势已经出现,我们要抓住这个风口,发展我们本地自己的光电产业,以迎合未来的6G。”张阳说道,“武汉在2000年建立了‘光谷’,现在已经是一个将近万亿的产业集群。我很有信心,用三到五年时间在淄博形成光电产业完整的生态链,将淄博建设成为一座‘光都’。”

  近期,张阳打算再提交一份“关于建设专业人才库”的提案,建议将引来的人才按照光电行业的门类进行分类,让龙头企业里更加专业的HR去挑选人才,在岗位实践中去发现人才真正擅长的领域,再进行留用,真正地把顶尖博士和企业结合在一起,实现学校和企业结合,发挥人才的最大价值。

  中科际联的影响力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吸引更多企业和人才来淄创业就业。目前,中科际联利用在行业的影响力,已经陆续引来了6-7家包括红外导引、激光电器、放大器等光电相关的技能企业,形成了一个光电的产业生态。

  “下一步,我们要引进更多的团队来做光传感,现在是用无线、用电,以后无人驾驶、无人机、人工智能等都有可能应用到光。光传感会对传统的传感器做一个很大的提升,所以说光传感在未来的化工医疗、民生方面可能会取代电或者对电做很大的补充,是具有革命性的,所以我们有信心在3-5年之内在淄博打造一个百亿级的光电市场。”张阳满怀信心地说道。

  以光引领无限未来,作为奔跑在齐鲁大地上的“追光者”,张阳和中科际联一直在路上。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