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e齐谈丨高青县人大常委会:找准监督“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民生”

2024-01-04 15:1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2023年以来,淄博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地方人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策划推出《2023人大工作e齐谈》专栏,邀请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换届以来人大创新亮点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合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期报道专访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军。

  大众网记者 张萌 通讯员 李乃冬 淄博报道

  近年来,高青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五区建设”,以高品质民生建设工作为抓手,积极探索提高人大监督质效的新形式、新做法,找准监督“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融入全县工作大格局,推动形成监督聚合力。将品质民生作为人大服务全县大局的切入口,高品质民生指挥部与县品质民生引领区建设工作线合署办公,增设1个指挥部,4个工作专班,实行“七个一”推进机制,形成了以工作线(民生指挥部)为统领,下设工作组、指挥部(专班)的工作体系,层层抓督导、级级抓落实,凝聚形成了强大的监督工作合力。统筹用好全县“基层工作日”“服务企业 · 伴企成长”活动,深入基层和项目一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对重点项目进度进行督导,切实增强民生工作靶向性,丰富延展监督内涵。

召开品质民生引领区工作线部署会,督促重大民生事项顺利推进

  建立完善工作新机制,推进监督形式“微创新”。创新实施“日常督导、重点督导、全面督导”三重督导机制和“周调度、月督导、季盘点”的工作机制,实时掌握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民生项目序时推进,任务目标全面落实。坚持把“大点评”作为推动民生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实行月度考核“摘星夺旗”、落后指标“亮灯管理”、垂直会商研判机制,将年终“一锤定音”式考核向过程性管控延伸。将人大监督与高品质民生督导有机结合,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监督手段的深度融入与统筹开展,实现了人大监督从“单打独斗”向“合力出击”的转变,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

  强化跟踪督办抓落实,促进监督效果大提升。为保障高品质民生建设任务序时推进、全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于7月份听取和审议了各牵头部门关于高品质民生建设专项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各牵头部门根据审议意见,在一个月内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县人大常委会,由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跟踪督办。年底,常委会通过调研视察、听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等方式对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整改不到位、落实不力的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按照“提质、提效、提标”的思路,对高品质民生建设相关牵头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构建评议监督完整链条,打造全过程评议监督“高青模式”。依据评议意见对被评议部门整改情况持续跟踪问效,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全面促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以人大刚性监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视察高青县黄河楼博物馆运营情况

  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努力,高青县共落实完成252条具体民生工作事项,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增收、文明宜居等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扫黑除恶斗争重拳出击,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品质民生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面对经济下行、财政吃紧的压力,高青县坚持“紧政府,不紧百姓”,民生支出达到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的82.63%,年初承诺的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有质感、有温度、可触及的高品质民生答卷。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