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e齐谈丨沂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建强用活代表履职阵地

2024-01-05 15:1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2023年以来,淄博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地方人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策划推出《2023人大工作e齐谈》专栏,邀请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换届以来人大创新亮点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合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期报道专访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车春雷。

  大众网记者 张萌 通讯员 王勇 淄博报道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加强代表联络站点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努力推动站点建设布局更加优化、活动开展更加丰富、作用发挥更加明显,积极打造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平台,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县建成18处代表联络站、12处代表联络点,实现了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代表进站全员化。

  加强领导,实现代表联络站点均衡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组织认真学习领会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通知精神,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向县委汇报,争取县委支持,出台《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组织有关部门、镇、街道召开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协调会

  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借鉴浙江温州、台州及江苏苏州等地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先进经验。实施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工作机制,定期走访联系镇(街道)代表联络站点建设,以打造样板站、特色站为目标,指导建设提升方案,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督促建设进度。多次召开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座谈会、工作调度会、现场观摩会,安排部署代表联络站点改造提升工作,持续推进落实。

  因地制宜,推进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

  优化联络站点布局。要求代表联络站点要“下楼出院”,选址定在交通便利、方便联系的地方。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场所,可与党建共同体、民生综合体等其他场所共建共管共用。比如,燕崖镇利用幼儿园合并后的闲置场所建成中心联络站,毗邻樱桃批发市场;悦庄镇将中心联络站搬迁至原财政所沿街房,紧靠悦庄大集;张家坡镇在果乐汇党建共同体建立中心联络站。

  规范打造标准。严格按照有固定活动场所、有专项活动经费、有工作人员、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代表信息公示栏等“七有”标准,统一名称格式、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固定联系时间,对软硬件建设、履职管理和代表活动开展进行规范提升,以方便选民联系和监督。每个代表联络站配备一名专(兼)工作人员,负责日常联系进站代表和收集整理代表活动资料。

  完善制度,深化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明确责任机制。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担负代表联络站点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责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好代表联络站点规范化建设管理、组织活动、反馈情况的工作。

组织各镇街道召开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推进会

  健全工作制度。建立代表信息公示制度,制作并悬挂人大代表信息公示栏,向社会公开代表姓名、照片、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联系;制定代表接待群众活动计划,明确参加接待活动代表、接待时间、地点,以有效方式公开;完善接待流程、意见处理反馈、重要情况报告、代表履职登记、档案管理等系列工作制度,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全员化、活动长效化、机制规范化。今年以来,各代表联络站点累计组织356名各级人大代表进站点接待群众。

  提质增效,推动代表联络站点实效化

  开展代表履职系列活动。依托代表联络站点,发挥各代表联络站点的特色,发挥代表专业优势,组织代表开展“我是代表我承诺”“代表在身边”“代表服务群众”等系列活动,推动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吸引群众进站参与活动。今年以来,各代表联络站点累计开展民生政策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实用技术培训46期,参与群众达1200余人。

  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对接待群众收集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后,选取反映比较集中的典型问题进行调研,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今年以来,各代表联络站点共形成代表建议150余条,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