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e齐谈丨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打造新阵地、探索新路径,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临淄实践”新故事

2024-01-02 16:01: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2023年以来,淄博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依法履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地方人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自今日起,市人大常委会策划推出《2023人大工作e齐谈》专栏,邀请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围绕换届以来人大创新亮点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合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期报道专访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卢华栋。

  大众网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徐璟 淄博报道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代表能力建设,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拓宽代表知情知政路径,让人大代表真正唱好为民履职“主角戏”,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临淄实践”新故事,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新作为

  为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激发履职自觉性,真正变“荣誉代表”为“责任代表”,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精准选题,出台《临淄区人大代表年度履职评价办法》,迈出了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的步伐。

  履职评价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临淄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精心设置考核内容,规范考核程序,精准量化赋分,使代表履职评价更为科学、更具操作性。《办法》把代表的基本履职项目梳理为“大会期间履职情况、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和综合情况”3大板块、9个方面,按百分制计算,切实体现过程管控的严谨性,让考核工作经得起检验。对履职评价得分情况,在每年度人代会上进行公开,推动代表在比较中认清差距,争当履职模范。同步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全面记录代表一年内、一届内的履职情况,作为代表评先树优、推荐连任以及约谈、劝退等手段的重要参考依据。

  代表履职评价工作开展以来,有效激发了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临淄区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各类代表活动累计13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420余条,在市、区人代会期间共提出议案建议140余件,履职积极性显著提高,所提议案建议数量较以往显著提高,质量为近几年来最好。

  提高建议办理质效,着力夯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新阵地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把深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修订《临淄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处理办法》,完善全链条机制,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在“提”上下功夫。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引导代表围绕临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和“双联”工作,深入了解民情、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在人代会前两个月,专门下发通知,对代表议案建议提出明确规范,实现提出议案建议高质量。

  在“办”上求实效。坚持精准交办、精细办理、精心沟通,承办单位“办前、办中、办后”不少于3次与代表沟通,让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及专业代表小组作用,形成人大机关全员抓督办合力,实现建议办理高质量。

  在“评”上出实招。制定落实率、满意率双指标评价体系,落实率主要评价议案建议的解决落实情况,满意率主要评价承办单位办理态度、办理程序、面商情况等内容,充分激发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实现议案建议办理新提升。

  临淄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共计119件,问题解决率75.2%,代表满意率100%,均实现大幅提高。

  拓宽知情知政路径,精心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样板

  为进一步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临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参与常委会审议工作新模式,出台《临淄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办法》,进一步提升闭会期间代表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实现届内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全覆盖。

  在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时,专门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听取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通过零距离座谈,不仅让一线代表深入了解参与人大常委会工作,也将一些有亮点、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吸收进来,有效提高了常委会审议意见质量。

召开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拓展代表履职维度。

  《办法》施行以来,已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列席会议120余人次,收集代表意见建议145条,推动群众关心的30余个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