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榜样·三提三争见行动|杜通:红心淬利剑 净网筑平安

2023-07-06 09:02:32 来源: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7月1日,在市委举行的“提效争先”榜样发布会暨专题党课上,刘昌法等7位来自不同战线、 不同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 讲述了他们对党忠诚、情系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现摘要刊发7人的讲课内容,敬请关注。

  大众网记者 王千寻 淄博报道

  杜通,男,1983年10月生,现任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三大队大队长。聚焦网络水军、跨境网络赌博等领域,发现涉案线索3600余条,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2700余万元,查封汽车、房产等价值近亿元。参与侦破全国首例非法经营境外证券类业务犯罪案、全省首例制作贩卖人脸识别信息案等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16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45名。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杜通:红心淬利剑 净网筑平安

  作为网安民警,捍卫国家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责任。

  一个黑客组织,频繁攻击国内重点网站,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十分少见。他们气焰嚣张、肆意攻击,并在网上疯狂炫耀、挑衅,大量的国家秘密和数据资源存在泄露风险,严重威胁着国家安全。

  犯罪分子十分狡猾,利用黑客手段隐匿犯罪痕迹,销毁犯罪证据,侦查难度极大,案件被公安部列为“头号案件”,能否尽快打掉这个黑客组织,还网络一片清朗,成为压在全国网安民警心头上的一块巨石。

  骨头再硬也要啃,越是艰难越向前。我主动请战,立下“军令状”,牵头成立了专案组。他们攻击一个,我们就追查一个,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对抗,上万个木马样本的分析研判,几十万公里的调查取证,数亿条数据的抽丝剥茧,最终成功揭开了这个黑客组织的神秘面纱,我和战友们用忠诚、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国家安全,我们守得住;人民财产,我们也能保得住。一直以来,我们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盗窃、网络赌博等新型涉网犯罪,一年365天,有200多个日日夜夜,我和战友们奔波在侦查办案路上,竭尽全力守护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保住了他们的血汗钱、养老钱、保命钱。

  在南方的一个边境小镇,我亲身经历了一场战斗。当地治安环境异常严峻,民风极其彪悍,配合我们抓捕的当地战友特别叮嘱我们,抓捕只能在凌晨进行。那天夜里,当我们悄悄摸进犯罪嫌疑人家里,从被窝中将他一举拿下时,猛然发现,他在床下放了一把上了膛的猎枪!像这样与危险擦肩而过的瞬间,其实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部分,那些“舍小家顾大家”的故事更是不停地发生。

  当我在千里之外抓捕逃犯,准备做手术的儿子哭着喊着找爸爸时,我却不能守在他身边;当我执行公安部特殊任务,关闭手机半年多,不能与家人联系,回到家后,看到母亲那因担心而明显消瘦的脸庞,爱人那因挂念而哭红的双眼,我知道我亏欠他们的实在是太多了。

  这所有的艰难、辛酸、危险,在我看到万家灯火平安夜时便会荡然消失。因为我们知道,这就是我们坚守的初心,更是对我们拼搏付出最大的褒奖与肯定。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护航经济发展为己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公安服务的温度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

  2021年,我在淄川公安分局挂职锻炼期间,济潍高速、临临高速淄川段开工建设,淄川境内就有5条隧道需要爆破,单向总长20多公里,其中,盘顶山隧道是全省在建最长的高速隧道,隧道建设和全区的矿井作业,需要160多万枚雷管和1万多吨炸药,安全责任极大。

  有责任、有压力,我们更有办法。我和战友们下矿洞、走山洞,走遍全部的爆破作业点,探索创新监管入驻模式,成立高速公路爆炸物品监管专班,实现了“监管+服务”的零距离,保证了爆炸物品24小时的安全使用,使整个隧道工期提前了两个月。

  当山东路桥建设公司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交到我手上时,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也更坚定了自己努力前行的方向。

  头顶警徽,肩扛盾牌。新时代、新征程,我将牢记党的嘱托,坚持以“三提三争”的拼劲闯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干劲韧劲,捍卫国家安全,护航经济发展,守护百姓安宁。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