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榜样·三提三争见行动|王大海:在奉献城建中提效 在攻坚克难中争先

2023-07-05 19:00:01 来源: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7月1日,在市委举行的“提效争先”榜样发布会暨专题党课上,刘昌法等 7 位来自不同战线、 不同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 讲述了他们对党忠诚、情系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现摘要刊发7人的讲课内容,敬请关注。

  大众网记者 王千寻 淄博报道

  王大海,男,1981年11月生,现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火车站南广场、北广场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先后参与北川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孝妇河湿地公园建设、方舱隔离点建设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在火车站南广场项目中,克服台风“利奇马”和疫情等不利影响,带领3000多名建设者日夜攻坚,数次转“危”为“机”,创造出一个个“南广场奇迹”。先后获“振兴淄博”五一劳动奖章,“援川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先进个人,“十二大攻坚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王大海:在奉献城建中提效 在攻坚克难中争先

  17年前,我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来到淄博,干重点项目11年。重点项目工作经历,让我终生难忘,一生受益。

  2018年7月,我从孝妇河湿地项目转战南广场片区改造项目,担任工程建设科科长。

  南广场片区占地3.2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规模体量之巨,技术难度之大,涉及专业之多,都是淄博城建史之最,让人震撼。

  城建人的字典里没有“怕”字,接到任务,反而让我振奋,当时就立下誓言:要干,就一定要挂在光荣榜上,绝不能钉在耻辱柱上。

  南广场成败,百姓安置是关键。三个安置小区80万平方米,近4600户同时交房,这是15个大型开发企业一年的交房量。2021年,安置小区到了冲刺阶段,从5月到10月的180多天,我全身心扑在项目建设上。

  住板房、吃泡面是标配,直到现在想起来还反胃。条件苦、时间紧、任务重,但南广场依然在全市率先采取先看房、验房后交房的模式,让还迁百姓吃了定心丸,抢在供暖前交付了新房。

  陪伴得少,6岁的儿子说都快记不清爸爸长什么样子了。老人住院动手术两次,妈妈的面瘫因治疗不及时,至今还有后遗症。孩子高烧,老人住院,妻子只能偷偷擦干眼泪,默默挑起全家重担。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我有太多亏欠,可为了几千户还迁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众人拾柴火焰高。南广场建设团队17名同志,建设之初平均只有35岁,却每人完成管理产值3亿多元,最小的1997年出生,最大的今年退休,7名正式在编人员全是党员,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去年团队又连续奋战3个月,原计划年底启用的南广场整整提前了105天。

  去年3月,再次突发新冠疫情,我带领南广场3名骨干力量立即奔赴封控区,当天完成地形测绘、开始土方施工、连夜完成图纸设计。两周多的时间,吃住在集装箱,高标准建设完成了占地65亩,1200多间、花园式的韩仇套市级方舱隔离点。

  处在封控区最大的困难就是协调人员物资机械进场,电话打爆了,嗓子说哑了,半夜手握着电话睡着了。但当省验收督导组一次性验收通过并要求其他隔离点按这个标准进行建设时,当前来隔离的山大学子依依不舍离去时,这一切又是值得的。

  今年3月以来,八大局周边停车难、交通压力陡然增大,建停车场修东二路迫在眉睫。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我组织公用事业中心和参与过南广场建设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数次按分钟推演施工进度、调配施工人员机械。东二路八大局段一夜旧貌换新颜,晚上封路、早上通车,周边老百姓出门震惊、拍手称赞,媒体自发转发、获赞无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发展目标已经锚定,城市愿景已经绘就,逝者如斯、未来已来,作为一名城建人,应急处突我行,急难险重我来,我愿意在奉献城建中提效,在攻坚克难中争先。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