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榜样·三提三争见行动|李伟:公心换民心 同走共富路

2023-07-04 19:38:30 来源: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7月1日,在市委举行的“提效争先”榜样发布会暨专题党课上,刘昌法等7位来自不同战线、 不同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 讲述了他们对党忠诚、情系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现摘要刊发7人的讲课内容,敬请关注。

  大众网记者 王千寻 淄博报道

  李伟,男,1971年11月生,现任淄川区钟楼街道北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原来的北苏村是出了名的乱村、穷村、“上访村”,2005年李伟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坚持公心公开公平,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顺利完成土地补偿款分配、社区棚户区改造等工作。通过启动“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成立劳务、置业、旅游三个合作社,实现村集体增收,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

李伟:公心换民心 同走共富路

  我是2004年到村里工作的,当时的北苏村,因为项目征地问题和村里一些错综复杂的问题,村民敲锣上访、阻止进地,干群关系十分紧张。最乱的时候,村民到村委砸玻璃,“两委”说话没人听,做事没人干,村集体负债累累。

  那时,我父亲坚决不同意,不让我干,说我“你干这个干啥,惹这个惹那个的”。在村里干,没有不惹人。我对父亲说:“北苏村生我养我,如果我有能力让北苏好起来,我就应该站出来。只要咱公平公正,咱就不怕惹人。”

  可是,散了的人心怎么重新聚起来?

  当时,在北苏,引发村民强烈不满的就是土地补偿款分配不公问题。

  我们村“两委”就从解决这个问题入手。当时,一亩地的土地补偿款是1416元,村里1730亩地,一年就是近245万元。

  我们严格按照程序来,把这笔钱全部给村民。当时,我也有个承诺,我说,我们村“两委”有能力挣钱来就开工资,挣不来就不开工资,老百姓的土地补偿款一分不花!这些年来,我们不仅按规定把土地补偿款的70%发放给村民,就连本该作为公益事业留存的30%也全部拿出来,每月5日以生活补助、粮食补助、养老补助等方式发给村民,并为村民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现在,退了休的村民每月能领到2400多元的退休金。

  10年来,我们村“两委”和工作人员每天早晨提前上班一个小时,清理卫生。村里也有环卫工人,我说叫他清理大路,我们清理犄角旮旯。

  一开始有人说,你看这伙人在作秀。他不相信咱能长期坚持下来,但我们就是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些年,我们持续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每月固定三天动员村民参与打扫卫生,只要下个通知,最少一二百人响应。

  2015年,我们村开始公开流水账,买的东西,谁经手,谁签字,都记下来。2018年,还弄了个二维码,一扫二维码,就能出来北苏五年的账,随便查。早的时候,村民都来查账,扒拉账,现在咱主动公开流水账,反而连看都没看的了。

  这些年,北苏村在一点点改变,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住得好了,过得也比以前好了,可我觉得这样还不够,我还要带领大家伙共同富裕起来!

  2021年,淄川区启动了“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作为区级试点村之一,北苏股份经济合作社全额入股,成立劳务、旅游、置业三大合作社。支部书记当选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支部委员当选理事,加强了党对村集体经济的领导。

  记得村里召开改革大会那天,大家伙早早来到会议室,到了表决阶段,一只只手毫不犹豫地举起来,我们的改革办法全票通过!那一刻,坐在台上的我激动无比,这是村民对我们的信任,对党的信任!那一刻,我下定决心,“干,就一定干好!”

  我们让能干活的村民进入劳务合作社,给他们找活干,一个人一个月能挣到4000多元,带动村里就业80余人;我们将闲置多年的部分办公楼租赁出去,发展文旅产业;我们还建设了8000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集体占股51%,全体村民入股,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100万元。

  通过“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2021年村里增收32万元,去年是38万元。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分红,一次现金分红,每个股民200元,一次实物分红,实物价值300多元,真正实现了“村村有项目,户户有分红,集体有收入,支部有权威”,破解了农村发展难题。

  北苏村从一穷二白的困难村,变为拥有固定资产1.2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6万元的幸福村、富裕村。我深知,今后必须更加努力、更加勤奋,必须始终保有一颗公心,一颗为民之心。我要让全体村民放心,让党放心,我会始终如一,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好务,带领全体北苏人共同富裕!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