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榜样·三提三争见行动 | 史晓静:扎根基层守初心 以梦为马绽芳华

2023-07-03 19:3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7月1日,在市委举行的“提效争先”榜样发布会暨专题党课上,刘昌法等 7 位来自不同战线、 不同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 讲述了他们对党忠诚、情系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现摘要刊发7人的讲课内容,敬请关注。

  大众网记者 王千寻 淄博报道

  史晓静,女,1983年1月生,现任桓台县马桥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政法委员。扎根基层、暖心服务,创新推出“小板凳拉呱”党建品牌,每周带头到社区网格、居民家中,访民意、兜民生、解难题。一年多时间,组织召开民情恳谈会60余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6个,党建品牌项目在全市推广。新宇化肥厂棚改拆迁项目是桓台的历史遗留难题,她带领团队上下对接政策,寻求最优方案。面对巨大工作阻力,她从最难做工作的住户开始攻坚,经过280多个日夜,项目区全部完成动迁。在抗击疫情的3年中,面对马桥镇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快、管控难度大的严峻形势,她带领机关干部和辖区居民携手抗疫,有效应对。先后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共青团系统先进个人、记三等功等荣誉。

  15年的镇办工作经历,让我深刻体会了两句话,“千难万难,只要是为群众干事就不怕难”;“千难万难,只要有了群众的支持就没什么难”。

  2019年我在城区街道工作时,正好赶上县里重启老化肥厂宿舍区拆迁安置工作。因为地块面积小、回迁成本高,拆迁安置成了县里拖了十几年的“老大难”,是很多人眼中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但每每想到那里杂乱破败、老旧不堪的居住环境,想到群众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没有天然气的心酸诉求,心里就觉得很不是滋味。我们在基层就是要为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事,只要是民心所向,那么这事就算再难也得办。

  我主动向组织请战,要求牵头攻坚,把家安进了化肥厂,晚上入户征求群众意见,白天带着意见跑部门、跑规划、跑设计,一个月里几乎跑遍了全省大大小小的设计院。

  我们经常为了一个小设计、一个平方米争得面红耳赤,记得那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告诉我这不行那不可能,我要知道怎么能行,怎么可能”。

  就是凭着这股子执着较真的劲儿,我们硬是把收集来的64条可行性意见一条一条嵌入设计方案。

  新方案一出,一下赢得了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当大爷大妈们端着饺子菜饼、拿着院子里新摘的红石榴、无花果往指挥部里送,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流下了欣慰的眼泪。那泪水让我们明白,“付出才能有回报,真心才能换来民心”,只要真心实意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工作,群众就会支持我们。我们也因此迈出了拆迁成功最关键的第一步。

  现在回想起在项目区的280多个日日夜夜,最难忘、最有收获的还是签约率超过80%以后那段最难捱的日子。进度突然停滞了下来,每一户的工作都举步维艰,每一天都是难捱的煎熬,一连30多天没有新签一户,我的压力特别大,好多次面临真的撑不下去的崩溃感,人一下就瘦了20斤。

  元旦前的一个晚上我睡不着,就坐在化肥厂院子里的一棵樱花树下出神。一直不签约的杨大姐悄悄下来坐到我身边,我们俩就那么安静地坐了好久,谁都没有开口说第一句话。看着杨大姐,想起自己住进项目区以来的点点滴滴,再也抑制不住,泪水一下子涌了上来。那是委屈的泪、彷徨的泪,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真心实意、没日没夜地付出了这么多,还是有个别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也许是被我的情绪感染,杨大姐也慢慢开始和我掏心窝子。她告诉我,她查出了肺癌,她不是不想住新房子,也不是故意难为我,只是怕我们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怕吃亏,怕“临了临了却把自己的家弄丢了”。她流着泪问我:“妹子,我要是签了这合同,这辈子还能不能住上这新房?”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冬夜,我们姊妹俩在树下抱头痛哭的场景,也就是那一刻我再一次下定了决心、重燃了斗志,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一定要把化肥厂拆出来,而且要快!

  我连夜起草了致化肥厂群众的一封信,向组织立下军令状,春节前拿下整个项目区。在县委、县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下,全体指挥部成员用决战决胜的拼劲和血性,一户户摽上做工作,一项一项解决群众的个性化诉求,杨大姐也带头签约并帮着我们做工作。最终经过28天的攻坚奋战,终于在春节前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站在平整到位的项目区,想着群众到时候搬新家、住新房的笑脸,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干事创业带来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深切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从此“再快一点再主动一些”成了我的一种工作信念,鞭策着我以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精神对待事业,回报群众。

  马桥镇是全市的工业重镇,工程项目多,迁占任务重,基层社会治理压力也特别大。

  到马桥工作后,为了能更好更快地服务企业项目上马,我们推行“双部制工作法”,镇村党员干部向前一步,双部同进服务项目建设。

  2022年金诚石化投资34亿元的环氧丙烷项目,我带领专班仅用35天就完成了涉及4个管区、24个村,147亩地的征地迁占任务。疫情最吃紧的阶段,我们全程靠在指挥部,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同时,工地建设一天没停,硬是抢出了3个月的工期。一次金诚石化董事长周敬才碰到我,笑着打趣道“晓静书记,你们的团队值好几个亿”,当时听得我一愣,后来才知道,因为我们抢出的这3个月,让项目年内多增加产值近6亿元。

  正是通过“双部制”,去年以来马桥镇16个重大项目全部提前上马,累计“抢”出新项目产值近10亿元,这些沉甸甸的真金白银让我觉得自己的汗水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

  大家都说乡镇工作繁杂又具体,压力大、舞台小,但我却觉得这里是最能淬炼初心、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现在,每次路过项目区,看到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回迁安置房,一个个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重大项目,心里就有股说不出的自豪,觉得自己很棒,很为自己骄傲,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多少金钱和荣誉都换不来的。

  基层有我,请党放心,今后我将一如既往按照市委“三提三争”要求,实干提效、实绩争先,为“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