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榜样·三提三争见行动 | 刘昌法:甘做“蚯蚓”为乡亲

2023-07-02 19:50:01 来源:  作者: 田泽文

  编者按

  7月1日,在市委举行的“提效争先”榜样发布会暨专题党课上,刘昌法等 7 位来自不同战线、 不同领域的优秀共产党员,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 讲述了他们对党忠诚、情系群众、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现摘要刊发7人的讲课内容,敬请关注。

  大众网记者 王千寻 淄博报道

  刘昌法,男,1963年4月生,市乡村振兴局原二级调研员、驻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自2012年4月起,先后在4个山区村担任第一书记。其间,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强班子、带队伍,以党建引领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兴产业、谋发展,争取资金1200多万元实施了30多个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视农民群众为父母,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带领700多名贫困群众先后脱贫,记下了近百万字的驻村日记,被基层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松穷土、啃穷根的“蚯蚓书记”。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刘昌法:甘做“蚯蚓”为乡亲

  我干第一书记,许多同事、朋友包括家人,都不理解:

  撇家舍业的,为什么要干那么长时间。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深深地爱上第一书记这个职务、这份事业。

  我常常想,这职务、那职务,无非就是一个干事的平台,既然组织上给了我这个平台,我就必须干好,不能让老百姓说半个不字。

  我是在淄川农村长大的,对农村、对农民有着天然的深厚感情。所以,在选派第一书记时,我主动报名,就是想下去实实在在地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我去的第一个村是博山区的上小峰村,我从走访群众疾苦开始,扑下身子与干部群众修路、打井、建塘坝,发展乡村旅游,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提高,得到了老百姓认可,被基层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松穷土、啃穷根的“蚯蚓书记”。

  生活上乡亲们给我送菜送饭,生病时帮我上山寻药,把我当成了自家人。我是吃着“百家饭”在村里工作的,乡亲们就是我的亲人,我要用多干实事来回报他们的关爱和信任。

  村里有一位大娘叫任学美,是低保贫困户。当时大娘得了眼病,两眼红肿、瘙痒、见风流泪,看东西都很模糊。我回到张店特地咨询了大夫,给她买来了两种眼药水和一种消炎药,没想到真把大娘的病治好了。打那时开始,大娘就拿我当最亲的人,隔三差五地给我送吃的。

  大娘身体不好,我怕有闪失,有空就去她家里,给她揉揉肩捶捶背,陪她说说话解解闷儿。在我结束任期和乡亲们告别时,任大娘握着我的手说:“孩子,我年纪大了,你离得又远,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见上面。”大娘边说边流下了眼泪,我强忍着劝慰了大娘一番。

  在告别大娘拐过墙角的那一瞬间,我的泪水奔涌而下,在心中默默地叫了一声:娘。

  2021年6月1日傍晚,当时我正在浙江大学培训,突然接到大娘女儿电话,说娘去世了。

  我听后心如针扎,在宿舍痛哭了一场,面向北方磕了三个头给大娘送行。本打算培训结束后去看望大娘,没想到再也见不上了,9年的母子情分就这样猝然结束。

  我帮扶过的4个山村离家都比较远,交通不便,所以很少回家。父母年事已高身体多病,我也管不上,多是靠哥哥妹妹和我爱人照顾。父亲知道我工作忙,从不责怪我,还经常鼓励我好好干。

  2017年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上午我去济南参加了扶贫工作座谈会,下午回到张店正走访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妹妹打来电话,说父亲犯病了,让我赶紧回去。我以为像往常一样是父亲犯了老陈病,就没有十分着急。可等我回到家,父亲已经咽了气。我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至今愧痛不已。

  这一天,我记得还是党的十九大开幕前一天。父亲曾经是党的八大代表。父亲在这一天离世,让我时时想起他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你是一名扶贫干部,要听党的话,为老百姓服好务。

  一位诗人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驻村帮扶11年,我之所以一再留任,之所以把群众当亲人,就是因为对农村对农民的深深眷恋,就是因为我一直记着父亲的叮嘱。

  我干第一书记这些年,曾经收到过上小峰村和东东峪村的乡亲们写的两封挽留信,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让我坚定了始终扎根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把党的好政策转化为一个个推动农村发展的好项目,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现在,我退休了,我兑现了“把最后的工作时间全部奉献给农村父老乡亲”的诺言。我深知,机关干部可以退休,但共产党员的字典里没有“退休”二字。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我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三提三争”号召,继续扎根淄川东部山区,按照区委部署扎实推进联村党建,一村带多村,合力创建共富共美共兴共同体,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