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党史直播间 | 张承友:以“感恩”心态当好淄博生态产业新城的开发者、建设者

2021-11-10 20: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娟 淄博报道

  11月10日,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承友做客淄博党史直播间,在线讲党史上党课。张承友带大家回顾了开发区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滚滚向前的演进史及淄博经开区30年的奋斗史,并以“感恩”的视角讲述如何以感恩组织、感恩群众、感恩时代的心态,以开拓者的视角、为历史留白的原则当好淄博生态产业新城的开发者、建设者。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潮流,1992年,淄博经济开发区成立了,成为山东省政府批复建立的淄博外向型工业加工区,2002年更名为淄博经济开发区,2015年11月淄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正式实体运行。特别是去年,淄博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于2020年4月,将淄博经开区的管辖范围由原来周村区北郊镇调整到淄博主城区的南部区域。调整后的淄博经济开发区,辖3个镇、115个村社区,常住人口27万人。

  1932年中共地下党人罗光州在淄博经开区沣水镇东高村建立了农民协会——同乐会,秘密传播马列主义和革命思想。1938年,东高村成立沣水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一些抗日武装组织在本地建立起来,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逐步由点及面,形成网络,共产党人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武装,以星星之火掀起了燎原之势。

  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淄博经开区重点打造了沣水镇红色东高革命教育基地、傅家镇唐家村红色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基地,深化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冰雕连”、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的共产党员、被冻僵的军需处长……张承友用一个个感人的先烈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以及共产党员和群众的深厚情谊。“在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冲锋陷阵、流血牺牲上;在和平时期,高质量发展是主战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上。”张承友讲道,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领导干部,要以感恩组织、感恩群众、感恩时代的心态,当好淄博生态产业新城的开发者、建设者。

  “在实际工作中,对一切有实际困难的群众,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不要把党的政策规定搞得冷冰冰的,这是共产党的良心,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的本分。”张承友表示,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办好。

  淄博经济开发区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13个方面,进行了全覆盖式的大走访,共收集梳理了1370条问题,并建立台账,组织精干力量,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落实;围绕群众亟需、期盼的事情,成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指挥部,对15个城中村、老旧小区进行棚户区改造,切实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围绕教育、文化发展布局,重点推进市十七中建设,对重点居住区新建、改扩建一批中小学,逐步增加公办幼儿园办园比例,重点建设高水准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承建好淄博市人才创新谷,办好麦田音乐节等文化活动。

  张承友从未来之城、产业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四个关键词入手,介绍了淄博经济开发区未来发展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淄博经济开发区正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建设“四区一城”的发展要求,重画蓝图,“留白”发展,打造老工矿区转型升级的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集聚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绿色生态的涵养区和建设淄博的生态产业新城。

  张承友表示,要以将心比心的原则,通过为群众办理实事,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真正把群众团结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