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党史直播间|张店区委书记郭庆:奋力走好新时代淄博中心城区“赶考路”

2021-11-04 1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许炳棋 淄博报道

  11月4日,中共张店区委书记郭庆做客淄博党史直播间,在线讲党史上党课。郭庆书记通过讲述三个发生在张店的红色历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那段革命年代张店人民争取自由、争取解放的艰苦斗争史。

  张店区是淄博市中心城区,古称“黄桑店”,因战国时燕国名将乐毅于此受封,又称“昌国”。如今的张店,是开放包容的活力之城、交通发达的枢纽之城、创新涌动的产业之城、颜值爆表的美丽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是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历史,娓娓道来,回望张店人民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历史上,张店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淄博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此建立,至今流传着无数革命先烈不朽的传奇。郭庆书记从“革命星火照黄桑、逢敌亮剑反侵略、舍家支前求解放”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发生在张店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

  1926年,在车站支部的帮助下,成立了淄博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洪沟支部。这是淄博地区,中国共产党首次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插上了一面红旗,为后来革命的燎原之势点燃了星星之火。

  郭庆讲道,张店党史是一部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斗争史,无论是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从来没有低过头,都是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铁蹄踏入张店之后,对张店人民进行了疯狂掠夺和残酷镇压。“逢敌亮剑反侵略”,抗日将士发起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淄博地区抗日的第一枪,这对鼓舞抗日军民士气起到了巨大作用。

  这次起义像一支火炬在漆黑的暗夜里为人民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像一枚磁石,把清河平原上抗日的志士吸引到一起来;像一座矗立的丰碑,给了人们进行民族抗战、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解放战争时期,张店人民群众舍家支前求解放。他们没有部队编号,没有军功章,在那个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他们用独轮车推出革命胜利的支前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临诸多发展机遇。郭庆书记说:“作为淄博市中心城区和重要窗口,张店区决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担当作为求突破、不辱使命开新篇,奋力答好中心城区赶考“新答卷”,努力实现发展动能、城市颜值、社会治理、品质民生、干部作风的五个“新蝶变”,为全市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立新功、立首功、立大功。”

  郭庆表示,张店区将坚决扛起中心城区责任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产业培植、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力争项目攀新高,环境争一流,干群树新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贡献度。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在淄博新区,坚持产城融合,打造总部经济、科创金融、高新技术等现代产业集聚区,完善高端服务配套,擦亮淄博市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重要窗口,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科教、人力资源等比较优势,科学谋划、精准定位,确立了“2+4”产业布局,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蹚出一条符合张店实际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区域经济聚势蓄力、全面起势。

  直播结束后,中共张店区委书记郭庆接受记者专访时谈道,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张店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深化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将红色力量转化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最后,郭庆书记还表示,张店颜值高、活力足、易生活,是一座读懂年轻人的“五好城市”。希望借助网络这个平台,诚邀全国广大年轻朋友来张店生活创业,品味淄博的韵,发现淄博的美,爱上这座城。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