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党史直播间 | 王连忠:决胜攻坚展现财政担当 赶考路上交出高分答卷

2021-09-01 20:3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娟 许炳棋 通讯员 刘金辉 崔登江 淄博报道

  “理念的创新是最大的创新,理念的领先是最大的领先。”

  “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

  ……

  9月1日下午,淄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连忠做客《淄博党史直播间》,在线讲党史、上党课,用感人的先烈故事、清晰的时间脉络、翔实的数据支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财政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改革发展脉络和淄博财政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此外王连忠还为大家讲述了财政改革发展的经验启示和方向思路。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伊始,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财政主张。1928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取消一切政府军阀地方的税捐,实行统一的累进税”。从红色政权的建立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不断地将自己的财政思想进行深入实践,作为山东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博的战时财政和金融工作可圈可点,对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与中央和省财政改革发展脉络基本一致,淄博财政大致经历了统收统支、实行包干制、分税制改革和完善、建设公共财政体系、探索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五个发展阶段。淄博财政切实履行职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2018年全市财政收入达到历史最高位385.23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852倍,也就是说,一天的财政收入,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初期10个年头的规模。”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淄博财政工作与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的要求相比,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王连忠讲道,当前淄博财政改革发展逐步进入财政收入减速期、财政支出膨胀期、财政职能拓展期,既面临重要机遇,也面临矛盾叠加、风险积聚的严峻考验,淄博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淄博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有解思维,以超常规思路和举措,重点做好财政增收、优化支出和改革发展三篇文章,为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党课结束后,王连忠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直播间的形式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范围广、效果好,有利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集中、更为系统地学习党史、感悟党史,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也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了解财政、认识财政,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理解财政工作,支持财政工作,相信在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淄博财政工作将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高分答卷。

  “今天王局长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改革发展的脉络,系统阐述了在党的领导下,淄博财政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淄博财政改革发展的方向和思路,听完党课,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重担在肩,使命光荣。”淄博市财政局四级调研员梁慎全说,作为一名财政干部,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坚守初心使命,狠抓落实突破,在决胜攻坚中展现财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加力推进“五型财政”建设,努力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淄博各区县财政系统集中收看了党课直播。“王局长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党课,对于新上任的财政干部来说,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子。”张店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军表示,他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举旗铸魂”,当好忠诚于党的政治“明白人”;“实字为先”,当好履职尽责的“老实人”;“严字强基”,当好强能笃行的“能干人”,以实际行动助力张店区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落实突破。

  临淄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国资局局长王立才听了本次党课,意犹未尽,感慨良多。他说,临淄区财政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发展、为民服务深度融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抓实大事要事、稳定财政收支运行、兜牢“三保”刚性支出、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以坚定的党性、清醒的头脑、高度的担当、最快的行动,狠抓落实突破,以实打实的工作实效,助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淄博党史直播间通过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大众网淄博视频号、淄博党史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

初审编辑:周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