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张店区会展办党委书记、主任牛伟业:新会展中心启用给会展经济打了针“强心剂”

2020-09-09 16:06: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张伟铭 淄博报道

  2020年9月6日,伴随着第二十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盛大启幕,建筑面积34234平方米的淄博会展中心正式开门纳客,这对于淄博主城会展业来说,是一个跨越发展的转折点。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大型室内展会的气膜式建筑,“淄博珍珠”在陶博会“首秀”之前,就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气象,大格局,“淄博珍珠”的投入使用给主城会展经济发展带来多少新机遇?未来又有怎样布局?

  9月7日,张店区会展办党委书记、主任牛伟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会展中心的启用给张店区的会展经济打了针“强心剂”,也为会展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牛伟业看来,新会展中心设计独特,内部无梁无柱,空间结构宽广,可以举办展览、会议等多种类型的会展活动。“随着淄博青岛啤酒节、陶瓷博览会、金鱼大赛陆续在此举办,新场馆被越来越多的会展业了解,我们在此期间也邀请了上海、青岛等地的办展企业来现场感受陶博会的魅力,感受新会展中心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淄博会展中心从项目启动到落成投用,仅用了4个月。4月份启动设计,4月19日施工单位进场开槽,7月18日B馆气膜充气成功,8月10日会展中心馆(C馆)充气成功……建筑面积34234平方米,广场、景观及市政道路面积约90000平方米的工程,如果建设同等规模的常规类型建筑,建设时间至少需要2年。“从效率上来讲,有力地向参展企业展现了淄博的速度。”牛伟业说。

  此外,牛伟业提到,早在2020年2月27日,淄博就正式发布《关于加快会展经济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淄博将利用五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齐全、机制完善、功能健全、结构合理的会展业发展体系。到2024年全市会展场馆室内展览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年各类展会数量突破100场次;形成5个以上省内外知名、行业领先的展会项目,超过10个以上省级以上规模化品牌展会,3家以上具有较强实力的会展企业……“目标很明确,现在便是落地阶段。”

  9月1日,《淄博市会展业项目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布,最高奖励补贴可达80万元。从宏观层面来讲,把会展经济发展纳入到区域发展的战略层面,无疑会使淄博会展业释放更多潜能。

  但是,在牛伟业看来,会展的效应并不仅仅是带来人气、促进消费,更高的价值在于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会展活动的平台功能、拉动效应,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等优势产业引导会展企业自主开发或自主策划来办展会。

  对于主城区会展业的未来,牛伟业也表示:“将继续强化市场建设,壮大市场主体,扶持会展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会展品牌,引进知名展会,提高会展专业化水平,助推会展业发展,形成产业带会展,会展促产业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