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住建系统质量安全暨建设工地扬尘整治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1-06-24 09:2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晓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通讯员 董文龙 淄博报道

  6月23日,淄博市住建系统质量安全暨建设工地扬尘整治现场观摩会在淄博高新区无机非金属材料创业园研发中心项目工地召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参会人员观摩了淄博高新区无机非金属材料创业园研发中心工程项目,观看了施工现场消防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做了经验介绍。

  周洪刚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住建系统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质量安全扬尘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绷紧质量安全扬尘这根弦,时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全力抓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提升住建领域质量安全扬尘工作治理水平。

  周洪刚强调,今年以来,通过各级共同努力,全市住建系统质量安全扬尘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更应该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和我们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部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健全,质量技术管理人员配备缺位,施工过程“三检一交”制度缺失,材料进场验收、施工过程检验、隐蔽工程节点验收、竣工验收把关不严,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解决进展缓慢,群众质量投诉居高不下等问题依然存在。

  周洪刚要求,一要深化住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扎实开展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强化房屋市政施工安全,突出抓好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 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控。强化城乡房屋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城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强化物业管理等其他方面安全,加强服务区域安全检查,加大日常巡查频次,加强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工作,行业主管部门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工作。二要扎实推进建筑工程质量品质提升。强化工程质量主体责任落实,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禁违法违规发包工程、盲目压缩合理工期和降低工程造价。强化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狠抓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加强关键环节和部位质量管理,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各项措施,加大关键节点监督抽查力度,从根本上提升工程质量品质。严把验收关,降低工程质量投诉。严格规范竣工验收程序,有针对性地加大质量监督抽查的频次,把好工程质量监督最后关口。要把质量监管与作风建设和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下大力抓好“一市一领域”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三要全面提高建设工地扬尘防治水平。切实强化工地扬尘整治责任落实。不折不扣地落实房屋建筑8个100%、线性工程6个100%防治措施,真正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真达标”。着力提高工地扬尘整治精细化水平。下足“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确保扬尘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做到“全时空、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信息化建设。定期对β射线扬尘采集设备质控比对,保证“双在线监控”系统性能完好、监测数据精准、回传反馈及时。

  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分管局长,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辖区内房屋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法人等参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