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歌剧 | 两版《江姐》带你重温共同的民族大义

2021-04-15 10:5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钰洁

  两版“江姐”强势来袭!你会喜欢哪一版江姐呢?

黄梅戏版

  一九四八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战略反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重庆,已是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

  这时,地下党江姐带着四川省委的重要指示,离别山城奔赴川北,途中惊悉丈夫彭松涛牺牲的噩耗,江姐抑制住悲痛的心情,昂首挺胸,奔赴华蓥山,与双枪老太婆一起,率领游击队展开了武装斗争。

  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面对特务头子沈养斋,江姐正气凛然,义正词严地痛斥了敌人。就在新中国成立前,江姐慷慨就义,壮烈牺牲。

  红霞染红了天边,红岩上屹立着满面笑容的江姐,她像一株灿烂的红梅,耸立天地之间,她伟大的形象永远铭刻在千万万人民的心中。这部剧目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

  主演:吴琼

  当今戏曲舞台屡创佳绩的演员,是公认的继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之后的,造诣深厚的继承人,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凭借自身音乐天赋和艺术实践,不仅拓宽了黄梅戏的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并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具有多元化的时代活力,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曾荣获第二十二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代表作:《红罗帕》《天仙配》《女驸马》《孟姜女》《无事生非》《江姐》《严凤英》《贵妇还乡》《太白醉》等。出版著作:《我写我心》。

  主演:姜青

  国家一级演员

  黄梅戏《江姐》中“沈养斋”扮演者

剧照

  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

  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来自“诗歌之城”马鞍山,系安徽民营“十大名团”、安徽民营“百佳院团”、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结对子、种文化”合作单位。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志愿者服务示范项目奖、第十三届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安徽省第十届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等荣誉。黄梅名家吴琼任剧院名誉院长。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1.06.06 周日 19:30

  演出票价:100元

  演出团体: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

歌剧版

  新中国成立前,地下党员江雪琴(江姐)带着四川省委交托的发展华蓥山游击队的重要任务,离开重庆奔赴川北。在重庆,江姐机智地摆脱了特务头子沈养斋的搜查。在赴华蓥山途中,她惊悉丈夫——华蓥山游击队政委彭松涛牺牲的噩耗。江姐抑制住失去丈夫的巨大悲痛,在与华蓥山游击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取得联系后,立即投入了对敌斗争。江姐和游击队员们广泛发动群众,抗丁抗粮、阻截敌人军火,开展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不幸的是,由于叛徒甫志高的出卖,江姐在川北被敌人逮捕,并被关进了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江姐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严词痛斥敌人。最后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江姐慷慨高歌,英勇就义。

  本剧艺术地再现了江姐等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江姐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价值追求、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勇于牺牲的精神,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剧中革命志士对信念信仰的坚定,对党的无限忠诚和舍生取义的精神,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

剧照

  淄博市歌舞剧院

  淄博市歌剧舞剧院曾先后被山东省文化厅、淄博市委、市政府授予“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剧目获奖情况:原创舞剧《齐风甫田》入选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并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演出,曾荣获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奖、山东省第六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山东省2014--2015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等重要奖项;原创音乐剧《爱挑剔的大姑娘》《白浪岛》,原创话剧《草原之子》《矿魂》,大型乐舞《齐风韶韵》等相继荣获中国小戏艺术节金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泰山文艺奖等多个奖项。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1.05.22/23 周六/日 19:30

  演出票价:40元

  演出团体:淄博市歌剧舞剧院

  4月13日至演出当日

  储值会员

  (博尊会员、博艺会员、博学会员)

  享受5折购票权限

  (每个id限购6张折扣演出票)

  普通会员享受9折购票权限

  不同的表演形式,

  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

  但是传达的精神都是一样的,

  是为了歌颂江姐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一个故事,

  感受两个表演艺术形式,

  就在淄博保利大剧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367883254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