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上甘岭》在淄博震撼上演,首次把爆破戏搬上舞台!

2021-04-07 19:21: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钰洁

  黄宏主演

  话剧《上甘岭》震撼上演

  阳光帅气的硬汉、身手矫健的攀爬翻滚,舞台上爆破场景的气浪夹杂着火药的味道扑面而来,枪林弹雨、硝烟四起,给观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

  这不是好莱坞大片,而是一部在舞台上现场演绎的话剧。昨晚,淄博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话剧《上甘岭》在这里震撼上演,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宏携主创人员精湛的演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据了解,红色题材话剧《上甘岭》以抗美援朝战场上最为惨烈的胜利之战为背景,以“上甘岭战役”中的坑道为主场景,讲述一群志愿军战士在断粮断水、弹药缺乏、与组织失去通讯联络的狭小坑道内,英勇无畏、顽强坚守的战斗故事。

  《上甘岭》中不仅有残酷的战争场面,还讲述了爱情、亲情、兄弟情和家国情,展现了战士铁骨柔情的一面。

  话剧《上甘岭》在创作之初,制作团队注重训练演员,排练前的军训,排练中的闷热饥渴,都为让演员更贴近角色。这种感同身受的体验,是为了演员在舞台上能表现出最真实的一面。

  话剧《上甘岭》情节细腻,高度还原真实的战场场面,引入了具有当代审美、蕴含高科技多媒体技术的舞台视听效果和爆破特效,在舞美、服装造型等方面均有新的突破,效果逼真。爆破声就在耳边响起,枪林弹雨、飞沙走石,让观众如同亲临战场般。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经典旋律被重新演绎,人们对英雄的崇敬从未改变。整场演出的2个多小时里,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和角色同呼吸、共命运,有笑,有泪。

  剧终时,在硝烟战火中,炊事班班长老马的背影屹立不倒,伴随着阿云嘎深情演唱的“男声版”《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台下观众忍不住湿了眼眶。在演员谢幕的那一刻,全场观众眼含热泪,集体起立,掌声长久不竭。

  话剧落幕,英雄永存!

  就像戏里一段台词所说,“即使是敌人,当他放下武器的那一刻,我们也是仁慈和宽容的。这些人如果不上战场的话,其实都是普通的年轻人。如果换一个场合、换一个时间相遇,他们原本应该是一群少年朋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