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交响音乐会

2021-03-23 12:59: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钰洁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演出时间: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19:30

  演出团体: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演出票价:380/280/180/100/50元

  乐团介绍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是成立于1949年的国家级乐团,是中国广播艺术团所属的五个分团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和管理水平,历史悠久、成就卓著,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拥有近百人的演奏编制,气势恢宏。七十年来,在我国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彭修文的积极倡导和不懈努力下,率先确立和奠定了以弓弦、弹拨、吹管和打击乐为基础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队基本构架,为民族交响乐队不断的发展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当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乐队基本构架模式已经被国内外许多民族管弦乐团广泛参照或采用。

  七十年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形式多样的演出给人们带来鼓舞、激励和美的享受。许多创作和演奏的作品已经成为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曲目。乐团演奏和录制了几千部(集)的电影、电视、广播、磁带、CD等等,为中国的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七十年的艺术成就中,乐团培养和造就了众多艺术家,不断涌现出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作为中国民族音乐著名艺术品牌,中国民族文化的象征,以其超乎寻常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丰富内涵。奏响亚洲和欧美,先后出访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增进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为中国民族文化艺术走向世界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卓越的贡献!

  指挥:葛亚南

  经典演奏曲目部分介绍

  风卷红旗过大关

1《红旗颂》

  《红旗颂》采用了奏鸣曲式结构。该曲是一个典型的颂歌主题,具有跌宕起伏、舒展豪迈的气概,仿佛是人们仰望红旗冉冉升起之时,内心涌动的激动与澎湃;第二主题深情委婉,又像是作者在表达对已故至亲的无尽思念;展开部虽然来自“红旗主题”,但在节奏上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一首机智果敢的进行曲,仿佛能够看到在红旗的引领下,革命者们奋勇前行时沉着刚毅的脸庞;再现部虽然只出现了“红旗主题”,但国歌动机的加入不仅使音乐风格保持统一,也高度概括了整部作品的颂歌主题

  看天下劳苦人民之解放

2《洪湖人民的心愿》

  乐曲成功塑造了以女英雄韩英为代表的革命英雄形象,有着丰富的思绪情感,乐曲流畅婉转旋律优美,展示了独特的民间演奏技巧与风格魅力,充满了中华民族的风骨神韵。

  草原红花遍地开

3《草原英雄小姐妹》

  “以蒙古族孩子玉荣和龙梅在暴风雪中保护公社羊群的动人事迹为依据写成”的。共分五个部分,不间断地连续演奏:1.草原放牧;2、与暴风雪搏斗;3、在寒夜中前进;4.党的关怀记心间;5、千万朵红花遍地开。

  中华民族解放之丰碑

4《我的祖国》

  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之情和英雄主义的气概。

  曲目单

  序

  民族管弦乐 《红旗颂》 吕其明 作曲 王晓刚 改编

  第一篇百年征程

  民族管弦乐 《再唱山歌给党听》王云飞 作曲

  柳琴与乐队《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吕其明 作曲

  王惠然 编曲

  二胡与乐队《洪湖人民的心愿》闵慧芬 编曲

  瞿春泉 配器

  第二篇百舸争流

  民族管弦乐 《百舸争流》 白浩钰 作曲

  唢呐与乐队《湘江情》 周东朝 周艺翔 作曲

  琵琶协奏曲 《草原英雄小姐妹》 吴祖强 王燕樵

  刘德海 作曲

  第三篇百年风华

  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 刘文金作曲

  声乐与乐队《保重》 任卫新 作词 杨青 作曲

  民族管弦乐《龙跃东方》 刘长远作曲

  指挥:葛亚南

  主持人:赵千惠

  演奏:中国广播民族乐团

  (具体演出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367883254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