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荣获全省住建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01-12 15:2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通讯员 董文龙 淄博报道

  2021年1月7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鲁人社办发〔2021〕1号),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荣获全省住建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0年,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工作思路,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力克服疫情对工程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保证了淄博市城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稳步实施、序时推进。

  今年,淄博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完成总投资62.9亿元,共实施项目198个,其中:新建项目142个,续建项目56个,新增道路长度36.3公里、面积63.3万平方米,改造道路长度74.1公里、面积141.64万平方米;改造雨污合流管网22.94公里;新增园林绿地205公顷,改造绿地427.5公顷;新增污水管网78.9公里、雨水管网136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网22.94公里,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不断增强,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一是道路绿化工程增光添彩。今年,集中实施了北京路、世纪路、新村路、人民路、华光路、联通路、中润大道7条主干道绿化提升工程。按照“多层次、多品种、多色彩、韵律感”的原则,突出每条道路不同的植物特色,北京路突出市花月季的规模种植,新村路突出美人梅特色,世纪路以成片的连翘、海棠种植营造景观,联通路以紫薇和玉兰为特色植物,华光路以樱花为特色植物,做到一路一特色,一路一景观,“公园城市”的格局与气质初步呈现。

  二是道路桥梁工程全面推进。原山大道-昌国路、原山大道-鲁泰大道、鲁山大道—鲁泰大道3座互通式立交桥主线及匝道提前开放通车,正在进行园林绿化和附属设施施工;鲁山大道—张辛路、鲁山大道—联通路立交桥工程正稳步推进。随着道路桥梁工程陆续竣工,交通组织模式全面优化,道路通行效率和行车舒适性大为提高,市民出行更加顺畅便捷,“交通快速通达”的主城区道路框架体系初步形成。

  三是城区排水工程稳步实施。南部排洪沟综合整治、黄河大道雨污水、昌国路污水外溢治理3项工程全面竣工,济青高速南侧排水沟工程、张辛路—鲁山大道立交桥雨水管道、鲁泰大道西段排水改造、于营泵站新建及管网、清泉村北侧排水、湖田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正扎实推进。9大排水工程的实施,极大解决了城区部分路段汛期排水不畅的“中梗阻”问题,提升了城市承载力,彰显城市“内在气质”。

  四是片区改造项目效果初现。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项目自2017年10月启动以来,以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聚力推进4.6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建设。项目建设秉持“工匠精神”,推动智慧建设,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取得多个淄博市“第一次”,目前规划获省二等奖,安置小区、还迁商业、综合管廊、警校、公交枢纽北商业获得省优质结构荣誉。原来脏乱差的老城区经过提质增容,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拉动旧城区发展的新增长极。

  五是城市更新改造有机推进。棚户区改造情况。2020年,淄博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10682套,基本建成任务6124套。截至目前,淄博市2020年棚改已开工33个项目、10775套,任务完成率100.9%;基本建成7236套,任务完成率118.2%。老旧小区改造情况。2020年,淄博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1个、1.99万户、205.67万平方米。其中,列入中央、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项目19个、1.06万户、112.6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19个列入中央、省计划的项目已基本完工。公租房保障落实情况。通过实物配租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7541户,其中,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8419户、企业投资建设公租房8852户、长期租赁270户。通过发放租赁补贴保障住房困难家庭2337户,省下达任务完成率123%,累计发放补贴资金939万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淄博市“加力提速”的一年,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紧紧围绕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宜居大城市以及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继续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一是城市道路方面。完成城市快速路网系统专项研究,启动快速路网内环(鲁泰大道、原山大道、昌国路、宝山路)建设,做好快速路网外环(黄河大道、鲁山大道、淄河大道、姜萌路)前期准备;打通断头路,实施齐风大道西延、齐祥路西延等工程建设,完善主城区北部路网体系;提升老城区道路,实施西四路、西六路改造等工程建设,改善老城区出行条件。

  二是排水设施方面。实施猪龙河综合整治及配套管网工程,改善河道水质,提升沿河景观;实施北京路、西四路下穿铁路雨水管道工程,缓解雨季积水问题。

  三是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年内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少于22个、1.05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0个、2.8万户,有效改善群众生活居住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