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暨安全(应急)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0-12-10 12:0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圆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言丽 通讯员 董文龙 淄博报道

  12月9日,淄博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暨安全(应急)现场观摩会。淄博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质安站站长宋超主持会议。会前集体观摩了建筑工地湿法作业、车辆冲洗、主干道路扫洒保洁等扬尘防治做法以及高支模应急救援演练等。有关企业交流了扬尘防治做法、市质安站通报了黄金城建设项目扬尘监督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省环保督察第三区域办、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强化环保督察,连续通报了淄博市建设领域一批典型问题,尤其是国省控点3公里半径范围内是督察重点。从通报的问题分析,扬尘问题折射出的是工作作风和社会责任心的问题,各企业虽然知道“8个100%”的重要性,但为了省钱或图方便,并没有做到对扬尘防治的足额投入,建设企业不及时拨付资金,施工企业压价竞争,监理企业不能充分行使监理职能,造成了扬尘防治虽有制度、但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会议强调,做好扬尘防治工作,建设、施工、监理必须各司其职,找准定位,落实好首要、主体、监理责任。建设企业要从强化合同履约、安全文明措施费及时足额拨付、充分授权给监理单位与工程发包等,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企业从项目经理现场负责制、扬尘专项方案制定、扬尘防治专职人员配备、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技术交底、奖惩方案制定与实施等,强化施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监理单位从扬尘防治方案的审核、监理人员责任落实等方面,强化监理责任落实。监督机构从强化开工前告知扬尘防治目标、事中加强监管以及形成长效机制等方面,增强企业自主扬尘防治意识,强化监管部门履职服务能力,齐抓共管,形成扬尘整治合力。

  会议要求,扬尘防治工作要把握三个特点,一是领导抓、抓领导。个别部门领导已经因生态环境问题而被追责问责,落实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关键要落实领导负责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二是重点抓、抓重点。仔细梳理一下施工环节、工序,约有15项扬尘防控重点,各企业应对照今天观摩会的内容,细化各自防控方案,重点工序重点抓。三是反复抓、抓反复。企业存有侥幸心理,造成了扬尘问题屡改屡犯、反复出现,监督机构要抓住问题的关键,严管重罚,争取利用1-2年的时间,建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建筑工地精细化管理。

  各区县住建局分管领导、质量安全监督站(中心)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