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拖拽着时代的“先锋”戏剧 | 《恋爱的犀牛》

2020-12-01 11:2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子容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他爱上了身上有着

复印机味道的女人

他夸大了她与其他女人之间的差别

为她做了一切可能做的事

  有很多人穷极一生写作,去为爱情下定义,却也写不出这样感情浓烈炙热的句子和绵绵的情话。但廖一梅却在《恋爱的犀牛》中塑造了一个叫“马路”的角色。在故事里,马路除了“爱”什么都不会,最终却仍旧一无所获。也许爱情就是这样,生来带着宿命式的悲观与偏执,同时又始终散发着致命的吸引力。

01

剧情简介

  马路是一个普通的犀牛饲养员,爱上了美丽性感但性格乖张的明明,为了明明马路愿意做任何事,但是明明却仅仅把他当做另一个人的影子,因为她有着自己深爱的人,就像马路爱着明明那样……有天晚上,明明为自己的爱人准备好了生日蛋糕、礼物想要和他一起庆祝。但是那人没来。

  伤心欲绝的明明,把自己的一腔痴情寄给了马路。天亮后,梦醒了!明明还是那个冷心肠的明明,马路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他不断改变着自己,只希望明明可以真的爱上自己,意外的大奖使马路觉得可以给明明幸福,但是明明还是一如既往的拒绝、拒绝。

  最后,偏执的马路以爱的名义绑架了明明,并杀害了他饲养的犀牛图拉,把它的心交给明明,对她说:这是我能给你的最后的东西,图拉的心,和我自己,你收留他们吗?明明,我亲爱的,温柔的,甜蜜的,明明。

  最终,警察来了,一切结束了……

02

话剧感悟

《恋爱的犀牛》是孟京辉执导的“悲观主义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另外两部分别是《琥珀》和《柔软》。

《恋爱的犀牛》前前后后复演了无数次

1999版是郭涛和吴越

2003版是段奕宏和郝蕾

2004版是段奕宏和王柠

2008版是张念骅和齐溪

……

但无论被复演多少遍,人物换了多少波,剧中的台词如何被你反复咀嚼,这部话剧依旧是不可复制的经典。

  因为爱情是一种只属于自己的东西。

  因为爱情让一切白的东西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物质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含义而自惭形秽,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爱情顺利通行,一切指南针为你指明爱情的方位。

  月亮靠近了地球,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季风送来海洋的湿气使你皮肤润滑,蒙古形成的低气压使你心跳加快。

  或者只是来自你心里的渴望,他房间里刚换的灯泡,他刚吃过的橙子留在手指上的清香,他忘了刮的胡子刺痛了你的脸…

  这一切作用下神经末梢 麻酥酥的感觉,就是所说的爱情。

03

演出信息

时间:2020年12月8/9日星期二/三19:30

票价:580/380/280/180/100元

演出团体: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在这个爱情速食的年代

在爱里近乎偏执的人就像一个神经病

什么是爱

如何去爱

都在《恋爱的犀牛》有了答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