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关于生命价值意义的当代题材话剧《麻醉师》

2020-11-18 15:3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钰洁

演出时间:

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19:30

演出团体:

西安演艺集团 西安话剧院

票价:

180/100/50元

医护人员福利来啦!

即日起凡是医护人员,

需本人持身份证、医护人员证明

都可至淄博大剧院

售票厅购买话剧《麻醉师》

享受买一送一福利!

该场票价均可参与!

是不是很心动呢?!

工作繁忙的你是时候也该休息一下啦~

看场话剧放松一下身心吧~

备注:赠票为购买票的同等价位,

每张证件仅可购买一张演出票,

享受一次赠票福利

西安话剧院有一个好故事,它在今年横跨19省、45座城市,北上南下、横贯东西,创造了陕西文艺精品"走出去"的奇迹;

获得"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第十五届文华大奖" 两个国家级大奖。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

创造了陕西省文艺界的"四个唯一":

1、西安市荣获"文华大奖"的唯一一部文艺作品;

2、我省话剧界荣获"文华大奖"的唯一一部剧目;

3、我省荣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奖的唯一一部文艺作品;

4、国内同时荣膺"文华大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唯一一部话剧。

媒体评论

  2020年初疫情袭来,驰援武汉、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人员,就和当年西京医院的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一样,在用生命挽救生命,用生命书写生命。他们用生命践行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誓言。

  在发生疫情的2020年,话剧《麻醉师》再次全国巡演,其意义是非凡的。该剧将陈绍洋的事迹搬上舞台,用话剧艺术的方式,不留痕迹地把光耀生命之“灯”留给了每一位观众,它是呼唤,更是前行的方向。话剧《麻醉师》给人带来无穷的力量——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无论正在经历什么,记得选择那些带着阳光属性的人生乐章,因为有无数的无名英雄,他们在冰冷的数字增长的时候,让全中国人民感受到了人心滚烫。

  话剧《麻醉师》无论是在西安首演还是进京展演,总能收获一片感动以及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很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都会眼含热泪站起身,用如潮的的掌声表达着对于话剧《麻醉师》,也表达着对于那位叫做陈绍洋的医生平凡却伟大的一生最深的敬意。

  《麻醉师》取材于真实人物和真实事件,但却并不拘泥于既定“事实”,编导有意在更为宽泛的社会文化语境下,在人物与时代精神的互动中发掘其所蕴含的多重意义,从呼唤行业规范,批评社会不良风气到反思人之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麻醉师》从多个角度,切近时代问题的复杂面向,并以主人公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有力地“回应”了时代的精神难题。

  以其妻罗云的回忆与反思为线索,该剧较为细致地展现了陈绍洋形象的几个重要面向。居于首位的,便是其职业形象。陈绍洋作为一名麻醉师,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医院、患者和学生。“麻醉不仅是门技术,更是门手艺。”专业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令陈绍洋获得行业赞誉。有了爱岗敬业精神,也便有“医生的本分就是抢救生命”的说法,所以他身患绝症之时,仍然坚持,“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我的生命就属于患者”便不难理解了。剧中为劝阻想要放弃麻醉工作的弟子肖子奇时,陈绍洋与他共同重温“中国医学生誓言”,此一情节将本剧的发展推向高潮,观众在高尚的誓词中感受到了医者仁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圆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