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发展史看TOD世界级城市范本落地济南

2018-08-30 19:2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8月30日讯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世上本没有城,聚的人多了就有了城;涓涓细流,汇合为海;万千人气,相聚成市;城市,是人类伟大的发明,我们仰望他,思索他,更期待他的未来!”

  中国的城市发展格局是不断变迁的,根据时代特征不断革新演变,而只有适合当代产物才是好的。

  春秋:城市建设讲究礼制,讲究对称,也就是常说的中轴线。

  汉代:出现了功能分区、里坊制,也就是现代意义上的封闭社区概念。

  唐宋:出现了街巷制,城市没有合围的概念,出现一系列城市开放空间。

  明清:城市不断扩大,在以街巷制的基础上,无限扩张。

  民国:多是帝国主义特色的街道建设。比如长春很多街道有着明显的日本特色,青岛的八大关下水道是德国的规划建设。

  现代:随着时代发展和眼界开阔,越来越与国际接轨,TOD理念越来越被人所接受,并成为城市发展的主流。

  什么是TOD?

  TOD实际上是舶来品,由新城市主义代表人物彼得·卡尔索尔普提出,是一种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城区。其中公共交通主要是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m(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区。以实现各个城市组团紧凑型开发的有机协调模式。

  简而言之,TOD模式就是一种城市开发模式,目的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尽可能让更多市民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日常生活出行,包括上班、上学、逛街、购物等。

  TOD模式有很多的拥泵,也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01国外:巴黎之门

  巴黎之门始建于20世界70年代初,距离巴黎市中心15公里,总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约11万人。巴黎之门是巴黎和拉德方斯之后巴黎地区的第三大城市中心,是典型的TOD新城中心的发展模式。围绕轨道站点,有商业活动活跃的购物中心,又有以IBM为代表的世界著名企业的办公机构。

  围绕站点600米服务范围内,商业、办公、公服功能占比在40%左右。办公主要包括创新型企业、高新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等;商业主要由酒店、零售等构成;公共服务有学校、医院、政府机构等。居住功能占比45%左右,以围绕轨道站点的高强度、高密度的住宅开发为主导。

  02国内:上海虹桥

  曾几何时,上海虹桥还是一个只有几十家工厂、几百户居民,田野、农舍,小河蜿蜒,一派田园风光的远郊区。而如今的虹桥,作为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在TOD模式下,依托“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的核心功能,正走向世界一流水准的高端商务区。

  从26个城市出发,1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上海虹桥商务区。飞机、高铁、轨交、长途客运、出租车……这里被称为“除了船以外都能开进来”的枢纽。仅仅用了二十多年,虹桥就从上海西部的小村落迅速发展成为了世界瞩目的国际一流商务贸易中心。

  把目光拉回济南

  融山、泉、河、湖、城于一体的济南,千百年来就是大路通南北、大河贯东西的名城,经济繁荣、文化昌盛,历代文人墨客多有诗赋称颂。

  而如今,有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自然风貌的济南,也陷入了“满城雾霾半城堵”的窘境,济南的城市规划被许多人诟病。未来,济南会更大,人口会更多,除了TOD模式,济南别无选择。

  济南新东站片区,规划发展TOD模式,未来可期。

  根据城市规划,济南新东站片区是真正意义上按照TOD打造的一个片区,这里将会形成一个TOD中心。这种街区模式能够有效缓解拥堵问题,并且整个片区真正做到环境与建筑相融合,步行5-10分钟的距离为就是中心广场或城市公园。整个片区有5处街心绿带,真正做到了500米见公园,200米见绿地,打造天人合一的舒心生活!

  配套方面规划有R3、?M1、M4三条轨道交通线路,链接南北,畅达东西。规划9处社区邻里中心,在片区内复合设置文化、体育、医疗等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配套中小学基础教育设施,共规划25处小学,16处初中,38处幼儿园。绿化沿绿道网均衡布局,提供安全便捷的步行环境。

  未来的新东站片区,就是一个正在升起的国际新兴都市。碧桂园、金茂、绿城、正荣等品牌开发商正践行自己的理念,带来的不仅是一处处精工住宅,更是一种城市生活方式的转变,是济南未来城市建设的名片。

  碧桂园项目进展较快,有可能在年底入市,首推洋房和叠拼产品。

  万科正荣·天宸项目,售楼处预计9月上旬开放,大约在11月份上市,首推是带装修的高层、小高层产品。

  城市改变,正在发生;

  济南未来,美好可期。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