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住建局创新工作制度 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2016-10-28 17:05: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开工后补办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违法发包,未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王舍社区旧村改造12#至18#楼、2#地下车库被责令停工。

  开工后补办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违法发包,未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王舍社区旧村改造12#至18#楼、2#地下车库被责令停工。

  塔机拆卸现场人员和专项方案不符,专业技术人员不在现场监督,信号工不在场,马尚镇班家村7#楼被责令停工。

  项目经理,质量、技术、安全负责人不在岗履职,现场管理混乱,安全设施破损,淄博碧桂园水蓝湾二区7#楼被责令停工……

  近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直和区县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和建筑市场秩序开展第二次检查,13个工程因违法发包、安全措施不到位、制度不落实等原因被责令停工,同时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46份,督促整改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问题隐患870条。

  我市自2014年10月份开展建筑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以来,强化政策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狠抓督促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完善的制度是行动的前提和保障。市住建局创新工作制度,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先后调整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检查办法,对项目经理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进一步规范建设监理工作,资质监管注册人员必须到位;推动建筑市场统一开放,对市外和本地建筑企业实施统一的监管标准。

  制度建立起来了,市住建局加大监管力度,扎实推进制度落实。牵头公安、国土、城管执法部门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在建建筑工程进行大检查,强化重大危险源防控,组织开展全市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同时,健全信用体系,先后出台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建设监理企业的诚信管理办法,初步建立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建筑市场信用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对市及区县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人员、监管和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实行普法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狠抓一线工人安全教育。

  行动推进过程中,各区县工作亮点纷呈,涌现出一批值得称道的好做法。周村区对违法工程依法给予处罚;各区县均组织开展了精品工程观摩会,推动工程质量安全及扬尘防治水平的提高;高新区将每周检查出的质量安全共性问题及解决措施,以图片和文字方式在微信平台公布,方便企业学习改进;临淄区强化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今年组织开展了两次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检查;淄川区、沂源县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大多数新开工项目将工资直接发放至农民工个人银行卡……

  检查结果最能体现行动成效。此次检查发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监管越来越规范,检查66个在建工程,65个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其中52个在开工前办理,占检查总数的79%,开工前施工许可办证率再创市级检查新高;各区县积极落实建筑市场统一开放的有关规定要求,对本行政区域外的各类建筑企业不再设置门槛和地域壁垒;认真落实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扎实抓好汛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工作持续稳定;预拌砂浆推广应用稳步推进;工程竣工验收“三小间”蓄水试验、比对性检查落实情况良好……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要对两年来的工程质量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全面分析建筑市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解决方法和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袁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