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里竟吃出老鼠屎 馒头摊点多卫生监管难

2013-04-27 16:31:00    作者:   来源:鲁中晨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馒头;摊点;卫生监管
[提要]高新区的吴先生昨天从市场上买了两个馒头,吃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个黑色异物,仔细检查竟是一粒老鼠屎,“现在路边卖馒头的到处都是,也没有统一的部门过来监管,食品安全该如何把关?”
    淄博高新区的吴先生昨天从市场上买了两个馒头,吃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个黑色异物,仔细检查竟是一粒老鼠屎,“现在路边卖馒头的到处都是,也没有统一的部门过来监管,食品安全该如何把关?”
    今天,吴先生反映,昨天中午,他下班回家时路过社区小市场,就在路边一个老太太的馒头点购买了两个馒头,回家吃饭的时候发现里面有一个黑色异物,“当时出于好奇,就用手拿着瞧了瞧,原来竟是一个老鼠屎。”吴先生说,一看到这样不卫生的馒头,他立刻就没了食欲。
    “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赔偿事小,食品安全问题事大。”吴先生说,社区居民平时都在馒头房或馒头店买馒头,要是哪一天因为吃了不卫生的馒头,引发了恶性疾 病,到时维权都很难。现在小摊上的馒头点到处都是,卖馒头的也多是家庭小作坊式的“游击队”,那谁来为老百姓的餐桌安全把关?
    随后,记者对市场进行了走访,在淄博高新区一社区市场发现,临近午饭时间,路边小馒头点就开始“集体出动”,在一个馒头零售摊点上,记者看到,摊点上只有一个保温箱、一个小桌子,一个小推车。摊贩表示,这是自家做的老面馒头,好吃,价格也便宜。
    记者看到,类似的馒头摊点遍地开花,只要有市场的地方,摊贩就可以叫卖馒头,而一些馒头房里面的卫生条件也不乐观。记者在淄博高新区一家馒头房里看到,简单的小平房里阴暗潮湿,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杂物,卫生条件十分差。
    淄博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馒头不属于定量包装食品,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和卫生许可标准,缺乏市场监管,导致出现馒头卫生参差不齐的现状,如果要从 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从源头抓起,设立行业准入门槛,管好每一个环节的卫生,才能真正为市民把住食品安全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