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为项目建设加力提速

2013-10-16 15:38:00    作者:   来源:淄博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标!”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是高新区决策者们对项目建设的新的诠释。

  创新驱动战略是高新区的核心战略,招商引资助力创新驱动,以项目建设为纲、创新驱动为魂,是高新区的灵魂。今年,在“六五三五”创新和发展赶超计划的驱动下,高新区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深化年”活动,内引外联、多边推进、多轮驱动,迅速形成了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于项目的项目意识,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目前,高新区在建重点项目68个,总投资421.79亿元,其中,已奠基或进地开工建设项目43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25个。列入全市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29.13亿元。重点项目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搬迁及产品升级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60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42亿元,新增就业600人左右,将成为我国中高速柴油机整机与关键性、通用性零部件生产核心企业之一。

  ——山东天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000立方米新型功能陶瓷催化材料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全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将打破国外脱硝催化剂产品对我国脱硝市场的技术及市场垄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

  年底,鲁瑞精细化工年产2万吨纺织助剂、淄博津昌年产50万吨聚甲氧基甲缩醛(清洁能源)、山东嘉腾年产3万吨新型高档耐火材料等一批今年的新项目将竣工。

  今年以来,高新区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铸链”工程,形成以新材料为主导,新医药、新电子、新装备、新能源和新环保“三材五新”统筹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相关产业链完善延伸,带动高新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项目建设是高新区发展的“一号工程”,招商引资是提升区域综合实力的需要,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注重招大商、招富商、招好商,招符合高新区产业定位的项目,将成为高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举措。

  目前,金晶科技与世界知名汽车玻璃生产企业合资建设总投资1.5亿美元的汽车玻璃加工项目的签约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十月中下旬将正式签约。中铭金属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与8月份通过香港联交所批复进行资产重组,估值100亿元港币,日前一次引进30亿元港币,中铭金属将获得资金全部用于铜板带、冷凝铜管及再生铜加工、再生不锈钢加工扩建项目。

  “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出,今天没有大项目,明天就不会有大发展!”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德诚的讲话掷地有声。

  “围绕推进重大项目,高新区实行“四个一”(一个领导挂包、一个责任部门、一个项目班子、一系列推进措施)推进机制,工作一抓到底,项目什么时候投产,这个班子什么时候撤出,给我们企业项目建设吃了‘定心丸’。”在淄柴搬迁项目现场,该项目负责人欣慰地说。

  目前,高新区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规划建设项目所需的各项配套设施,保证土地、资金、政策扶持等要素向优质项目倾斜,围绕项目建设和发展,积极实行项目代表制,强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能,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软硬件发展环境,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立足产业发展,围绕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和主导产业招好商、招大商、招富商,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高标准规划好专业园区招商,积极储备一批高、精、尖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重大项目储备与建设接续有力的良好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