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隆起看聊城

2013-10-10 15:15: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段时间以来,聊城抓住“一区一圈一带”难得机遇,拉开发展大框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带动山东西部经济板块活力迸发。

  “前有标兵,后无追兵”的聊城,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鼓起精气神

  在山东经济版图上,因近几年在全省及周边竞相发展格局中发展速度缓慢,聊城人深切感到“被边缘化”危机。不少干部反映,“参加全省的会议,自己都不好意思往前坐,即使坐前排,发言也没底气”。

  “与兄弟市的外部环境、工作条件、干部素质都差不多,为什么别人发展快,聊城发展慢?我们的干部不服气、不认输、不甘落后,我们的干部也敢想、也敢干、也敢跨越。”市委书记林峰海在多个场合强调,聊城要崛起,第一要务是鼓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4月召开的市十二届四次全委会吹响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冲锋号。林峰海向604万聊城人民郑重承诺:历经3年奋战,向全省中等发展水平迈进一大步;“十三五”末,达到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顺民意,得民心,聊城发展迎来难得历史机遇。继被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后,省委、省政府又将聊城纳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新经济隆起带”战略,让一向担忧“被边缘化”的聊城,一跃成为“一区一圈一带”国家和省重点区域发展战略的叠加区。

  抢抓机遇,聊城制定了“万亿工业”“双百”大城市、立体大交通、生态水城、农业龙头带动、服务业倍增、县域经济突破、民生优先等“八大富民兴聊战略”和“五大保障措施”。聊城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说,在重大战略发展机遇面前,聊城市廓清了发展定位、思路目标、政策措施,聊城广大党员干部精神大振,干劲十足。

  转轨提速

  如同打仗要排兵布阵一样,实现“东融西借、跨越赶超”目标,聊城打出了环环相扣的“组合拳”。

  首先是拉开了县(市区)竞相发展大格局。7月1日,聊城市将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分设,启动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加上东昌府区,在中心城区形成了四个新区的格局,与原有的茌平、高唐、东阿、冠县、阳谷、临清、莘县构成了11个县(市区)竞相发展态势,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交通现代化建设搭建了全新平台。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承接济南都市圈辐射,将面向济南的聊城、茌平、东阿大三角地带,构建成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聚集区、交通基础设施密集区、产业发展隆起区,给聊城大发展打开了全新空间。

  “如果说以高效配置要素为目的的分设新区,是从空间上着力新一轮发展,那么以旧城改造和新农村建设为撬动的城镇化建设,则是从内涵上发力‘东融西借,跨越赶超’目标。”市建委主任张连臣说,从5月至今,东昌府区已完成拆迁220万平方米,其他县(市区)征迁面积全部超过50万平方米。因为征迁政策符合群众利益,各级各部门敢于担当,得到群众拥护,这个“老大难问题”异常顺利。

  建设用地问题,是各地在发展中的普遍性难题。聊城市通过抓土地“增减挂”和标准厂房建设,短短4个月打开了新局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来聊城的大项目、好项目非常多,没有一个因土地问题影响落地。

  一流环境

  对于聊城相对落后的局面,林峰海有一个比方:“好比一个家庭,富裕家庭的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了;但是穷人家的孩子除了学习好,回家后还要割猪草,为家庭作贡献,割得不多还要挨打。”因此,相对落后地区就如同穷人家的孩子,除了干好本职工作,还必须搞好招商引资。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推进招商引资的前提和保障。聊城市服务大厅主任靳凤莲告诉记者,从6月开始,聊城市拉网式清理乱收费、乱罚款、乱干预、乱审批等行为和事项,只保留审批事项160项,精简率达56%;行政许可主体由53个减少为42个,精简率21%,成为冀鲁豫三省交界区域审批项目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收费标准最低的市。

  不“割猪草”,就没“猪肉”吃。正是基于对发展现况的清醒认识,聊城市对所有县(市区)实行招商引资代理制,即乡镇、县直部门一把手,规定时间内完不成招商引资任务的,职务调整为“代理负责”制;代理期限内仍完不成任务的,根据相关规定辞去职务或降职使用。与此同时,聊城市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由市级干部带头外出招商,全市干部无一例外负有招商引资任务。

  大招商招来大项目。8月底,140多名市领导、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实名测评打分。结果显示,1-7月,全市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亿元。从7月开始,落地项目逐步增加,当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就增长了160多亿元,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遍地开花。

  赶超跨越

  “必须将企业市场主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聊城市跨越赶超的内生动力问题。”市长王忠林说,每一次重点项目观摩检查、外出招商引资等,聊城的企业都是主角和主力。特别是9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60多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有针对性地赴济宁、潍坊、烟台、滨州参观学习,点燃了聊城企业家“二次创业”的激情。

  “参观的企业,在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现代管理等方面有大气魄、好经验、好做法,使我们聊城的企业家大为震动。”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深有感触地说。

  顺应企业家赶超跨越的强烈愿望,聊城市在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六比六看”“对标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掀起企业“二次创业”高潮。目前,开发区的广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新区的鲁西化工新材料工业园、阳谷县的祥光铜业新技术扩产项目、茌平县的信发工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衡量企业跨越赶超、二次创业的效果,不能只看企业产值多大、增长多少,更要看企业科技创新、制度完善、对外合作等能力,归根结底是要看综合效益。”王忠林认为,“二次创业是从聊城发展的内生动力上构筑跨越赶超新引擎,这一仗打好了,聊城将再现辉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颖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