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独立调查”荣获“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

2013-04-24 14:1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梁立华为大众网颁奖。

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代表获奖网站做主题发言。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北京2月28日讯 在今天下午在京举行的“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发布会上,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正式揭晓,包括大众网“独立调查”栏目在内的35家网站的35个栏目被推荐为“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代表获奖网站做了《接地气、常坚守、做主流、勇担当——大众网深度求证类节目栏目独立调查的创新与思考》的主题发言。

  “此次能够当选‘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与大众网长期坚持走转改、接地气,坚持透过网络传媒还原事实真相,坚持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密不可分。”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在发言中介绍了大众网“独立调查”栏目四年来的发展历程。2009年12月底,承载着大众网新闻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破冰而出。网站在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举起了求证的大旗,这一创新之举也填补了网络新闻专栏深入报道的空白。在近四年的时间里,该栏目坚持以深度搏速度、以客观搏主观、以全面搏片面、以真实搏事实的做法,以每周一期的频率推出了近200期报道,先后对100多件山东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事件、网络传闻进行调查,帮助广大网民和政府、社会各界解决了近百个问题。栏目开全国网络媒体深度调查报道之先河,2012年入围中国新闻奖定评,其中单篇报道《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获第21届中国新闻奖网络专题三等奖。《被误读的天价蒜背后》、《枣庄最美中学生调查》、《山货大爷的进城路》等一系列重磅稿件通过调查网络传闻,还原事实真相,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放大社会主流声音,通过澄清事实、还原真相,从而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成为栏目的看点之一。

  朱德泉介绍说,栏目经过两次改版后,于去年年终向频道化过渡,内容包含了往事追踪、民生聚焦、真相调查、舆论监督四类报道,并增加了重磅调查、记者手记等,通过提供电话、邮件、论坛等多种形式,除了固定的模块化设计之外,栏目的多个单篇报道还根据内容运用个性化设计,编辑每天提前介入,使得栏目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联动方面,大众网11个直属站的参与,使得栏目在选题上更加广泛,对山东各地的辐射性更强,成为山东新闻界的一个知名网络品牌专栏。作为山东第一网络媒体,大众网将以这次获得“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为契机,进一步坚守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彰显党网高度、大网气派、责任媒体的传播定位,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把栏目办好,把网站办好。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今年推荐的35个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和频道内容丰富、导向正确、技术先进、服务周到,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作用。

  据介绍,“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推荐活动”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批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和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承办。该活动旨在推动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促进互联网企业文明办网、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提高社会责任感,强化品牌意识。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地举办了七届,得到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广泛认可。  

大众网“独立调查”

点击浏览下一张

  “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频道)”揭晓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副局长梁立华为获奖网站授牌,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到会并讲话,他强调,各网站应坚持以高格调高品位建设网上内容,积极打造网上文化品牌;各网站应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各网站在积极建设网络文化时,还应更加重视对青少年的引导和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