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读懂绿色企业智慧能源

2019-04-23 13:59: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刘洪霞 赵瑞雪

  人一生“吃”掉551千克石油、人一生“穿”掉290千克石油、人一生“住”掉3790千克石油、人一生“行”掉3838千克石油……原以为只是燃料和机械所需的石油,竟与人们日常生活如此息息相关,还可以用来制造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化肥等。昨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开工建设35周年媒体行”活动在齐鲁石化举行。来自中央、省、市等各级媒体记者探秘绿色企业、智慧能源。

  责任国企 智慧能源绿色先行

  上午9:00,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暨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发布会率先举行。走进这家扎根淄博53年的中石化直属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一部波澜壮阔、鲜为人知的奋斗史、拼搏史呈现在大家面前。

  自1966年建厂以来,齐鲁石化由一个单一的炼油企业一步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加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目前,主要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沥青、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合成橡胶、合成纤维、丙烯腈、丁辛醇、烧碱、苯类等各种牌号120多种石油化工产品。其中炼油综合加工能力1300万吨/年,乙烯产能80万吨/年。

  地处鲁中腹地淄博,齐鲁石化一路发展,也成就了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整条化工产业链的大发展。昨日的发布会现场,来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一组数据,将齐鲁石化和淄博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8年,齐鲁石化上交税费159亿元,是淄博市唯一纳税过百亿企业;为社会提供汽、煤、柴油634万吨,190种石油化工产品;投资11.2亿元,实施90个环保治理项目,为周边158家地方企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2018年累计处理外部废水275万吨;为周边539家企业、16个村镇的生产和生活提供能源;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现场评审,成为5年来山东省唯一获得认证的企业……

  深耕淄博发展53年来,齐鲁石化始终用行动和成果证明,化工行业并不是落后和污染的代名词。在这儿,呈现给人们的反而是绿色科技、智慧能源。

  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昨日同时发布,记者注意到其中的“绿色发展计划”“绿色能源计划”“绿色生产计划”“绿色服务计划”“绿色科技计划”“绿色文化计划”无一不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齐鲁石化作为国有特大型炼化企业,必须承担起推动和实现绿色发展的责任。产生效益的过程中要向社会提供更加绿色、更加环保的产品,来满足社会对石化产品的最大需求。”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说。

  烯烃“龙头” 企地融合铸35年辉煌

  今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35周年。有着齐鲁石化化工板块“龙头”美称的这一产业,也成为本次媒体行最大的亮点。

  “35年前,在淄博这片热土上,开启了一场建设30万吨乙烯的豪迈征程,肩负着振兴祖国石化事业和山东经济腾飞的重任,企地同心、众志成城,打造了齐鲁石化与淄博市企地融合的样板工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介绍。

  位于齐鲁石化烯烃厂二楼的齐鲁石化乙烯发展历程展,很快便将张绍光的话直观、系统呈现在媒体行记者眼前。

  那是1984年的春天,乍暖还寒的齐鲁大地涌起一片春潮。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选址在临淄区西南10公里的金岭镇南侧汞山脚下。35年前的汞山,沟壑纵横、人烟稀少,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50000名建设者,立志在此谱写中国石油化学工业的瑰丽篇章。那一年,国家计委共批复了齐鲁、大庆、扬子、金山四套30万吨乙烯项目,推进中国石化工业跨越式进程,齐鲁石化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从1984年4月1日,齐鲁30万吨/年乙烯工程开工,到1986年6月30日,一期工程动力开工锅炉点火一次成功,再到1987年5月25日,乙烯装置裂解炉正式投油;1987年5月30日,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创造了国际同类乙烯装置开车新纪录;1998年9月,45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竣工投产,齐鲁乙烯实现了第二次跨越;2004年10月,72万吨改扩建工程开车成功,后经实施填平补齐项目,年产能力达到了80万吨,齐鲁乙烯实现了第三次跨越……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这里诞生。

  担负着为下游几十套装置提供原料重任的齐鲁石化烯烃厂,是齐鲁石化公司的关键生产厂,也正是齐鲁石化“智慧能源”的典型缩影。

  枯燥的专业术语也许晦涩难懂,而实干的石化人最爱用数字说话。他们口中,齐鲁石化“智慧能源”的一分钟,是这个样子:

  一分钟,23吨加工后的原油被输往下游产业链;一分钟,生产汽油12吨,可加满552辆小型轿车;一分钟,生产乙烯1.7吨;一分钟,处理地方污水3吨,可清洗3000辆汽车;一分钟,可为周边供电1275千瓦时,满足16个家庭每月正常用电量;一分钟,实现工业总产值14万元;一分钟,上缴利税3.6万元

  作为石化人,他们无比骄傲;作为淄博人,我们更因有齐鲁石化这样的责任国企无比自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全面起势,这是继炼油厂开工建设、乙烯开工建设之后,齐鲁石化又一新的里程碑。淄博期待着,齐鲁石化步入“开放共享”新阶段,谱写企地融合共建共赢新篇章。

  (记者刘洪霞 赵瑞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