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乙烯年均小时产量创历史新纪录

2019-04-19 21:36:00 来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

  2018年,齐鲁石化把做大乙烯产量作为第一要务来抓,一切围绕乙烯高产持续开展攻关,从原料到生产实施全过程优化攻关,破解多项生产瓶颈,解决了裂解炉长周期稳定运行难题,产量逐月攀升,实现了从稳产、增产,到高产的加速,年均小时产量99.15吨,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全年生产乙烯86.85万吨。

  裂解炉稳定运行乙烯稳产

  2018年初,随着化工市场效益持续向好,乙烯必须实现高产,才能提升企业效益,裂解炉稳产是高产的基石。

  齐鲁石化履行社会责任,加快环保治理步伐,轮流切换裂解炉,截止到2018年9月19日,15台裂解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外排烟气环保指标优于最新环保要求,为齐鲁石化持续发展拓展了空间。

  环保难题解决了,但是环保指标的优化给裂解炉稳定运行操作带来很大难度,长周期稳定运行面临挑战。

  “裂解炉低氮燃烧器改造之后,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有一定波动,为了避免超标,只能降低负荷生产。”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苟成东说,“而且,出现烧焦后,降温停炉检修再点火升温,无法实现烧焦后立即投油,有效运行时间缩短5天。”

  解决裂解炉长周期运行,提高有效运行时间迫在眉睫,否则全年乙烯产量就会泡汤。

  他们对裂解炉进行提级管理,利用周六召开攻关会,对难点瓶颈问题集中攻关,裂解炉管组,加强管理和运行维护,科学把控,测算分析数据,作为裂解炉深度调整的依据,为乙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扫清障碍。

  同时,对历年运行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优化操作参数,修订检修方案,开展“一炉一案”专题攻关和针对性培训,按照优储优裂投用方案,组织乙烯产量专项竞赛。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裂解炉运行周期得到明显提升。

  2018年同比2017年裂解炉平均运行时间提高7.9天,5号气体裂解炉创出连续运行285天的最好成绩。

  全过程优化乙烯增产

  齐鲁石化为发挥装置潜能增产乙烯,在现有生产规模基础上,开展全过程优化攻关,想尽一切办法优化每台设备,保持每条管线运行最佳,尽可能提高高附产品收率,降低乙烯原料成本。

  烯烃厂接收来自炼油厂的石脑油、常压柴油等作为裂解原料,还有一部分轻质原料是来自青岛的乙烷。不同组分进入装置,经过分储分裂、深度裂化,形成组分较轻的乙烯、丙烯等基础原料,原料中轻烃组分含量多少直接影响到乙烯收率高低。

  公司根据总体物料平衡和统筹优化,按照“多吃LNG乙烷、平衡尾油、外购轻烃”的原则组织生产,从源头抓乙烯收率,想方设法优化原料结构,增加乙烷轻烃优质原料比例。

  “全过程优化的目的是同样的原料,通过优化产出最多的产品,降低乙烯成本。”烯烃厂生产调度科科长唐迪说。

  他们在2018年3月下旬至7月初LNG乙烷断供的不利情况下,积极维持轻烃平衡,配合公司整体效益提升,消化裂化尾油库存,优化裂解炉切换方式,合理安排原料投入比例。

  针对上半年原料结构多变的实际情况,他们每周对裂解炉进行模拟测算,结合裂解炉运行周期,标定数据,指导调整裂解炉,提高高附收率,降低吨乙烯原料成本。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然气资源紧张,他们从10月底开始优化芳烃用燃料,让炉膛温度较低的芳烃加热炉优先使用轻烃等重质燃料气,置换出优质的天然气供裂解炉使用。

  为确保裂解炉运行稳定,当外引天然气量不足时,优先通过向燃料气系统补充自产乙烷轻质燃料满足装置使用,避免补充液化气等重质燃料。

  通过全过程优化,合理选择原料变成可能,乙烯产量不但实现增产,而且吨乙烯原料成本比总部平均低152元/吨。

  联合攻关助力乙烯高产

  2018年,齐鲁石化为实现乙烯高产,跨厂、跨专业联合组队,吸收仪表、电气、检维修等各专业参加攻关团队,联合解决难题,助力乙烯高产。

  2018年上半年,裂解炉一直处于紧急抢修状态,致使乙烯装置无法满负荷运行,为实现设备运行最佳,他们按照“区域联合、行业联动”“上下游联动、多专业联合”要求,借助“上挂下派”交流平台,联合计划处、生产处、研究院等单位相关人员进行联合攻关。

  从产品收率分析,三常一线的石脑油并不适宜做乙烯裂解料,但齐鲁石化作为炼化一体化大型企业,要考虑整体物料平衡和效益,三常一线石脑油必须要进行裂解。

  针对三常一线石脑油芳烃含量高、易结焦、硫含量高、干点较高等特点,联合攻关组,制定三常一线石脑油单炉裂解方案和措施,选取裂解炉备用系数高,适应裂解重质原料的12号裂解炉进行试运行。

  2018年11月13日,12号裂解炉一次投油成功,实现了单炉裂解三常一线石脑油。其后,员工加强对重点设备部位的监控力度,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装置稳定运行,裂解炉整体运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乙烯收率得到提高,助推乙烯高产。

  烯烃厂生产调度科高辉介绍,利用先进软件计算物料最佳配置比例,每周测算一次,在实践中摸索经验,对乙烯装置原料边际效益、产值、加工费用等结果汇总排序,为原料结构优化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还考虑每台裂解炉的生产能力和运行时间,制定最佳运行模式。

  攻关组还解决了三元制冷系统运行温度的难题,甲烷塔顶温度稳定控制在负127℃以下,乙烯损失率降到0.2%,每小时多产乙烯600千克。

  从2018年8月份开始,高负荷生产趋于稳定,乙烯产量逐月攀升,连续5个月乙烯小时产量破百吨,全年生产乙烯86.85万吨,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指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