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传销陷阱,你“掉坑”了吗?

2019-08-26 14: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最近,人民日报发布了102个传销组织名单,请大家务必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性!

  律师解读:什么是传销

  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

  传销的本质是“庞氏骗局”,即以后来者的钱发前面人的收益。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销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如今的传销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控制人身自由,而是一步步的以资本运作为旗号拉人骗钱,利用人的虚荣心用金钱吸引,让你的好友加入,最后血本无归。

  律师解读:传销的主要特征

  1、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组织网络从事无店铺经营活动,参加者之间上线从下线的营销业绩中提取报酬的。

  2、参加者通过缴纳入门费或者认购商品等变相交纳入门费的方式,取得加入,介绍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并以此获取回报。

  3、先参加者从发展的下线成员所缴纳费用中获取收益,且收益数额由其加入的先后顺序决定的。

  4、组织者的收益主要来自参加者缴纳的入门费或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缴纳的费用的。

  5、组织者利用后参加者所交付的部分费用支付先参加者的报酬维持运作的。

  律师解读:传销三大类型

  01空手套白狼——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是指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此类骗局手段在互联网+的掩盖下花样繁多,如借贷平台、金交所、文交所、“看收益,吐本金”等,均为庞氏骗局。

  02洗脑术——心灵培训

  传销组织惯用精神洗礼、连心术、心灵鸡汤+宗教灌输等洗脑手段,对成员进行传销思想的培养,通过所谓的“成功者”激情授课、封闭性聚居宿舍“课后沟通”、用答问的形式消除不利传销的想法,对传销成员进行精神控制和培养。

  03身边的社交陷阱——微信传销

  微信传销主要用微商的形式,拿产品吸引受骗人加盟投资,并对成员层层分层级,引导他们成为“代理”发展下线。或是要求“代理”在朋友圈以“商品零售”、“免费旅游”等作为诱饵拉人,不断壮大队伍。

  律师解读:如何抵制传销?

  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传销公司最常用的话是“让你在消费的同时赚钱”,这是鬼话,消费就是消费,赚钱就是赚钱。把消费当职业,永远也别想赚钱。

  不见兔子不撒鹰。所有传销公司都是为了一个字“钱”,你凭什么给他钱,一定想清楚:是他有你需要的产品?还是他有你需要的服务?都没有,只是为了他能给你一个事业。如果是这样,那么,就该你问他要钱了。

  商业界有一规矩,那就是一切关系的建立都要签订合同。合同是保证双方平等互利的必要工具。特别是公司与个人发生劳资关系,中国劳动合同法规定,是一定要签订合同的,正规公司都会主动与你签订合同的。如果对方丝毫不谈合同,甚至拒绝签订合同,那他一定不地道,离他远点。

  不要感情用事。传销公司一般是熟人找熟人。有句话,叫朋友不言商。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不要因朋友感情害了自己。有的人,只要朋友邀请,就什么都不问,不明不白的跟着干,结果是陷入迷局,不能自拔。

  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明白,传销离我们很近。戒贪、戒盲目自信、戒不自知,减少被骗、掉入传销组织的机会,保护自己,从容应对各种传销组织的骗局。

  我们一起加油!

  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 【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