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社区居民无小事

2019-05-08 16:0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我是山东福泽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我负责张店公园街道办事处商园社区和常青园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刚接触社区法律顾问时,我感觉社区工作太繁琐。经过这几年负责下来,尤其是与社区最基层的领导和居民接触,我深刻感觉到社区工作的不易。邻里纠纷的化解,是日常工作中的小事,又是居民生活中的大事,处理得当,邻里亲如一家。作为普通公民的一员,我深知大家特别不愿走到法院,用“打官司”的方法解决问题,我社区工作的关键是,法律的提前介入,能够避免矛盾的激化,同时也能避免居民走弯路,为居民节约诉讼成本。

  去年,社区找到我解决楼上居民漏水给楼下造成损失赔偿的问题。因为楼上居民家中管道漏水,致楼下邻居房顶浸湿造成损失,双方僵持不下。我接到这个问题后,由社区出面,我作为调解员,通过讲解法律规定、判断责任由谁承担、损失预测等,社区居民也通情达理,最终楼上修理好自家管道,赔偿了楼下邻居的损失,双方又恢复了以往的邻里关系。

  2018年的社区工作中,我负责的社区有居民李某打电话找到我,见到他时,他精神面貌特别差。李某告诉我,他现年50岁,身患癌症,老伴早已去世,孩子在外地上班。在其患病治疗期间,他工作了十几年的单位在没有给他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将他辞退,现在他既没有收入来源,又没人照顾,生活十分困难。找到我的目的是想咨询一下单位是否能给予一定的赔偿,解决困难。看到这种情况,根据规定我马上帮他申请了法律援助,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批准了李某的申请,并由我作为该案的承办律师。我尽快将案件整理妥当,向张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劳动仲裁,经过劳动仲裁的调解、开庭,最终裁决李某所在单位支付了其包括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欠付工资等共计七万余元,解决了李某生活上的困难。

  这只是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中最普通的小事,也正是从这一件件小事中,我体会到社区工作的繁琐和不易。在这几年的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我一直坚持“社区居民无小事”的原则,将居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社区居民的矛盾解决在摇篮里,使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如今我服务的商园社区、常青园社区正呈现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新风尚。在以后的法律顾问工作中,我将用自己的专业,服务群众,当好群众身边的矛盾“调解员”、法律服务的“咨询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