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林海 齐鲁水塔 生态(海绵)沂源

2018-01-12 18: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一、沂源是全国第八家,也是最后一家“中国矿泉水之乡”。我县于2014年12月29日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为“中国矿泉水之乡”,这是全国第八家,也是全国最后一家。按照廖雷秘书长的话说:“这是绝版,要好好珍惜,千方百计保住这块来之不易的牌子。”

  二、分布广。全县12个镇、街道皆有优质矿泉水资源分布,是名副其实的“矿泉之乡”。

  三、储量大。经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地矿院、中国矿泉水委员会专家两年多勘察、6次评审,仅南鲁山及南麻、历山、大张庄、鲁村、悦庄、石桥、张家坡等8个镇办642.64平方公里的矿泉水重点开发利用区域,矿泉水资源总量为每年1814万立方米(吨),允许开采量为每年896万立方米(每天允许开采2.45万立方米),具备大规模开发的资源条件。

  四、类型多。全县已发现优质天然矿泉水源95处,其中“锶型”矿泉水源68处、“偏硅酸型” 19处、“锶·偏硅酸复合型” 7处(代表水源为县城历山的一处水源,锶含量4.25毫克/升、偏硅酸含量42.60毫克/升)、“锶·锌复合型” 1处。

  五、水质优。经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山东省矿泉水鉴定中心)、省地矿院、省地科院(国土资源部济南矿泉水鉴定中心)、省疾控中心等单位近三年监测,13.10—2017.9)“丰、平、枯”(每年)三期对135处水源共27批次抽取399个水样化验监测,我县矿泉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较高的矿物质,是专家公认的优质矿泉水:

  1、锶含量0.40~15.85毫克/升(锶含量超过5毫克的13 处,最高的15.94毫克/升。国家标准:锶含量≥0.40毫克/升);

  2、偏硅酸含量30.47~45.98毫克/升(国家标准:偏硅酸≥30毫克/升);

  3、“锶·偏硅酸复合型”矿泉水源7处(县城历山后的一处水源,锶含量4.25毫克/升、偏硅酸含量42.60毫克/升);

  4、“锶·锌复合型”矿泉水源1处(目前,全省仅发现两处,我县水源位于东里镇大旺泉,日流量8895立方米,锌含量0.23毫克/升。国家标准为:锌≥0.20毫克/升)。

  沂源矿泉水口感良好,PH值7.2~8.5,是符合国际通用饮用标准的优质弱碱性天然矿泉水。南鲁山、石桥、悦庄等镇多处矿泉水源锶含量在5毫克/升以上,被专家认定为“富锶型”矿泉水源集中分布区;南麻、历山、张家坡、大张庄、鲁村等镇多处矿泉水源偏硅酸及“偏硅酸.锶”含量也较高。

  六、全国知名矿泉水专家对沂源矿泉水高度评价

  “齐鲁水塔”—— 中国饮用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廖雷秘书长。

  “沂源县涌泉、自流井泉分布广,饮用天然矿泉水资源储量丰富、水质优良、类型多样、动态稳定,是富锶、偏硅酸、锌型矿泉水集中分布区域”——国务院参事、中国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总顾问、中国勘察大师王秉忱教授,中国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廷山教授等14位著名专家一致评价。

  “沂源富锶矿泉水成带状分布,而且储量大、含量高,这在全国也不多,完全可以往医疗矿泉水方向发展”——中国天然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水文地质环境和矿泉水专家安可士教授。

  “总体感觉沂源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地质构造赋予了沂源富锶型、偏硅酸型优质矿泉水的地质背景。而且分布面广,水质较好,水量也相对丰富,很有开发价值。”——中国地热开发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家储量评估师、国家天然矿泉水技术评审组成员宾德智教授。

  “沂源——“山东屋脊”上的中国矿泉水之乡”——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处长、沂源县创建“中国矿泉水之乡”技术顾问刘彦博教授。

  “齐鲁圣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最美地质队员、曹国权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山东省801水文地质大队研究员程秀明。

  七、天然优质矿泉水所含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好处

  “锶”能促进骨骼发育和类骨质的形成,有利于骨骼钙化,防治骨质疏松。锶与血管的功能及构造也有关系,其作用是在肠内与钠竞争吸收,从而减少人体对钠的吸收,增加钠的排泄,有利心血管健康,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锶型”矿泉水极有利于儿童、老人和心脑病患者饮用。

  “硅”以偏硅酸形式存在于水中,易被人体吸收。硅分布于人体关节软骨和结蹄组织中,能够促进骨骼生长发育,参与新陈代谢,软化血管、缓解动脉硬化,防癌抗衰老,对甲状腺肿大、关节炎神经功能紊乱和消化系统疾病有防治作用。据统计显示,含硅量高的地区,冠心病死亡率低;含硅量低的地方,冠心病死亡率高。

  “锌”是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的构成要素,参与多种酶的合成,能促进生长发育,对婴儿更为重要;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能增强创伤组织再生能力,加速创伤愈合,具有美肤健脑功效;能改善味觉、增加食欲,被誉为“生命的火花”“智慧元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