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元人的自信与责任——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8-04-02 10:2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展销大厅

《厉害了 我的硅元》

  为了“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开创现代陶瓷未来”,硅元人把“创新、诚信、感恩,友善、利他、责任”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多少年来,完成了无数次国家礼宾用瓷任务的研制和生产,不断续写“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的新篇章。

  在一次举世瞩目的重要会议上硅元的国瓷被再次使用。消息从北京传来,远在400多公里之外的淄博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们沸腾了,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作业,第一批国家礼宾用瓷终于按期交货。一个5岁的孩子,听到这个消息,用崇拜的目光看着妈妈两只手竖起大拇指:“妈妈,你真棒!”

  当硅元领导接到有关部门订单的时刻,董事长、总经理殷书建立即向生产车间发出了生产指令。日用陶瓷生产车间全体员工蓄势待发,从接到中办订单的那一刻起就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车间领导停止一切外出,时刻紧盯生产现场,每个环节都仔细询问,亲自把关;休假中的技术骨干全部召回投入一线,有的休着病假的员工,主动提前归队,坚守岗位。24小时不眠不休,家中老人、孩子交付亲人照顾,专心投入紧张的工作。那种舍小家为国家爱国主义精神,那种为国争光的强烈责任感充盈着每个人的心田!

董事长、总经理殷书建(右)深入创新设计一线,与设计师共同研究国瓷设计方案。

  生产进入白热化阶段,生产人员争分夺秒,一刻也不敢懈怠。每一窑国家礼宾用瓷的出炉,领导们都聚集在现场亲自检查,用最严格的标准挑选,提供安全、健康、高质量的国家礼宾用瓷,维护我们做最高档国瓷的荣耀。精挑细选后,进入最后的包装工序。包装更要求认真仔细,不能有任何差错,包装组当天凌晨全员出动,赵庆花硬是把年仅5岁的孩子哄睡后独自留在家中赶来包装。配套盖杯、裁剪泡沫、仔细包装、打包封箱,一条流水线,员工各有分工,井然有序,圆满的完成了所有瓷器的包装任务。天已大亮,当赵庆花回到家中时,看到孩子还在熟睡,家里所有房间的灯都亮着。原来妈妈去加班后,儿子醒来有些害怕,就把所有的灯都打开了,就这样等着妈妈回来,天快亮的时候又睡着了。

  10月27日清晨六点带着公司领导的嘱托与同事们的期盼,车间派出最优秀的两名青年踏上了去北京的路程。经过一夜奋战,虽然有些疲惫,但是共产党员李赫和王健一刻也不敢松懈,全程紧盯着这两箱沉甸甸珍贵的陶瓷,生怕出现任何差错。从淄博进北京需要严格二次的安检,最终在中午安全送到指定地点。这一刻两位年轻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圆满的完成了第一批交货任务。

车间领导和工人一起研究和攻破生产中的难题

  硅元新材成立60年,研制和生产高石英质国家礼宾用瓷已有34年的历史了,依靠的是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硅元的一位领导在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教育时说:1982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咱公司,当时的名字叫硅酸盐研究所,当时高石英瓷刚刚研制成功,1984年这一技术走向成熟。我也仅仅是这一历史的见证人之一。那时,在我的脑海中就种下了一颗种子,振兴中华陶瓷文化,是我们这些陶瓷人的神圣责任!

  高石英瓷是硅元陶瓷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获得过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它是采用当地特殊原料生产的,其热稳定性,透光度,规整度等指标最好的高级日用瓷。高石英瓷还是一种文化,它宁折不弯,越是在高温高压下,越显英雄本色;它晶莹剔透,不留瑕疵。

  硅元瓷器34年来,不断创新,不间断研制生产高档国瓷。这个国瓷就是日益走向世界中央的大国瓷器,硅元人就是大国瓷器的创造者。所以,硅元人决心一定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发扬泱泱大国的风范,创造中华文化之美,展现中国文化自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