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铸就国井高端品质——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

2018-03-30 18:1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对于酿酒来说,悠久的历史决定了它是一个最能够凝聚工匠精神,也最需要工匠大师的产业。而对于国井扳倒井来说,工匠精神不是回归,而是坚持和传承。一代代国井扳倒井的酿酒人,在传承千年酿造工艺的同时,也传递了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他们技艺精湛、精益求精,一念执着、匠心筑梦,是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是中国白酒“工匠精神”的卓越代表。

  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人才创造。多年来,企业形成了由中国酿酒大师赵纪文、中国第一品酒师张锋国、中国白酒工艺大师信春晖等三大国家级大师为核心的全国一流科技研发团队,大师人才列山东白酒行业第一。在国井集团,为中国白酒酿造奉献精神、坚守本职岗位的“工匠”,已经成为一个群体、一种现象。公司品酒师董丹华也是最杰出的代表之一。在全国第三届品酒技能大赛上,董丹华以全省品酒第一的身份,勇夺全国大赛第三名,并获全国技术能手。

  事业,从车间工人启程

  2007年,董丹华作为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经过层层筛选与严格考核,成为公司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公司内部,科研人员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出人意料的是,她放弃舒适的研究所工作环境,主动向公司提出要深入基层历练,到发酵车间工作。她的理由是,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对基础性的工作有深入的了解,更需要在车间一线磨练良好的意志和品质。她的申请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充分认可。发酵车间拥有近三千个窖池,每个窖池发酵都是一个不断放热的过程,她经常是顶着高温与一线工人一起,从事开窖、起糟、蒸馏、出甑、入池、封窖的各项具体化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她一点一点的学,一点一点的问,不放过任何细节。期间三个月,她记了五本笔记。这些工作,无不考验着她的忍耐力与意志力。她曾说:“刚开始确实想放弃,因为工作环境非常热非常累,本身工艺决定了每一个操作都是通过这一双手去完成,当时也想过放弃和退缩,但是想到未来的科研,最终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

  让董丹华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她本身在大学里学习的就是与酿酒相关的专业。利用所学知识,毕业后入厂短短数年间她就成长为车间里的业务骨干。通过车间的锻炼、成长,她的专业技术和驾驭工作的能力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为更好的完成白酒品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参加山东省白酒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被授予 “山东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轻工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和“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称号。

  追求极致的品酒女孩

  在人们印象中,白酒品评与文弱的女孩反差很大。当她选择评酒这份职业时,她的父母、朋友、同学表示不理解,并非常质疑她的选择。但她说:“白酒品评是酒业中的核心工作,我必须要做好,我不能放弃我的追求”。在一片质疑声中她毅然决然的投入到白酒品评这一项要求极高的工作中去。

  自进入到研究所以来,她积极研究新课题,没日没夜的苦战,工作中精益求精,在研制中制定了短、中、长期计划,用“优选法”和“概率法”等科学方法进行数以万计的反复试验。由于白酒行业对勾调技术的保密性和不同酿造工艺的差异性,形成勾调的无定性。为克服这一难题,她边品尝边试验,常常嘴上起泡,食欲减退,身体上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反应,就是在她这样持之以恒的坚持下,一个个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接连问世。

  在认真学习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她还不断地“学中自创”,提出只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才能研制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在浓香型白酒占主导地位,而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差异性、健康饮酒”的新理念下,她参与研发出复粮芝麻香型酒,突破了传统工艺:采用“井窖”窖池 、复粮原料、多微共酵、高温堆积、长期贮存。使产品具有香气幽雅馥郁、酒体丰满圆润、协调爽净、后味悠长,品质高雅的风格特点,受到业内专家高度赞赏,并畅销高端市场。

  在导师张锋国的指导下,她所主持的科研项目不断斩获佳绩。复粮芝麻香型酒通过省市级专家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生产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苏鲁豫皖白酒论坛峰会上荣获金奖、中食协酒体设计先进产品等荣誉。在2009年度山东省白酒质量鉴评会上荣获芝麻香白酒第一名。2014年至今参与扳倒井香型白酒、国井香型白酒新产品的研发。2015年参与研发的扳倒井、国井白酒双双获布鲁塞尔国际金奖。

  攻坚克难,迈向全国品酒行业技术巅峰

  在接到参加2015年第三届全国品酒技能大赛通知后,董丹华心理也曾出现波动,她怕自己缺乏经验,也怕遇到强大的竞争对手,从而辜负领导的期望。这些变化都被她的导师、第一届全国品酒大赛状元张锋国看在眼里,张锋国用他参赛的心路历程开导她,用更加严格的品评工作培训她,使董丹华在心理上与专业技能上都有了质的提高。终于,在山东省内酒企品评比赛中董丹华荣获了第一名,直接晋级全国品酒技能大赛。在全国品酒技能大赛中更是脱颖而出,夺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国井集团、山东白酒行业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中国白酒行业内的专家对董丹华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山东省白酒协会会长姜祖模说,董丹华在高手如林的大赛上夺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展现出扎实的理论基础及精湛的品评技能,是白酒行业不可多得的人才。国井集团作为山东白酒领军企业,在科研人才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

  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产品,成就一流的企业。2016年,国井国6荣获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奖,列白酒行业第一。2017年,荣获“山东省质量标杆”、“山东百年品牌培育企业”,扳倒井酒成为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产品,成为山东白酒行业唯一入选产品,国井酒再次荣获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金奖。今年5月以来,省调研组经过调研形成了《关于培育山东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调研报告》,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国井集团被列为两大百亿级重点培育企业之一。

  步入新常态,面对整个白酒市场发展的新形势,今年以来,国井集团再度吹响整个集团新一轮变革的号角,拉开以工匠精神定义和领跑中国白酒产业创新发展的大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