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洁供暖为居民打造高品质生活——淄博热力有限公司

2018-03-28 16:39: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当前,全国上下对环保工作十分重视,强化污染治理,优化能源结构成为各方共识。尤其是供热行业,发展可替代热源、利用新型清洁能源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打造宜居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创新”为先导,积极探索利用工业余热,提升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成功走上了绿色、低碳化内涵发展的道路。

  淄博作为老工业城市,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减少煤炭用量,改善能源结构,是生态淄博建设的关键环节。而我市工业余热资源丰富,仅高新区北部区域的工业余热就具备近10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早在2015年,淄博热力有限公司就以前瞻的目光,突出科技引导,投资3000余万元自行设计建设开泰余热首站,安装30MW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机组2台,通过自主创新的自控系统,精确控制200多个测点运行,充分回收提取开泰公司工艺降温水7℃余热,把不能直接利用的低温热能变为有用热能,真正实现了绿色供热。每年节约标煤1.5万吨,节约电量25万度,节水4.2万吨,减少排放CO2、SO2、NOx、粉尘等合计约3.7万吨,可实现直接经济效益800多万元。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111”热线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余热利用首站

  通过2个供暖季的运行,开泰余热首站供热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推动了传统供热模式重大改变,让广大用户享用上了绿色供暖,而且余热供暖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使供热由高耗能产业转变为绿色低碳节能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公司并未止步于此,绿色供热的脚步继续向前阔步迈进。2017年,公司又投资约2000万元,建设了金晶余热首站一期项目,并于今冬正式投运。该项目安装1台45MW蒸汽吸收式高温热泵,利用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温烟气余热锅炉产出的0.70MPa、350℃低压蒸汽做为热泵驱动热源。一期目前供热能力为110万m2,年提取余热量17.5万GJ,年节水约3万吨,综合折算节约标煤约6000吨。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约1.5万吨,二氧化硫约450吨,氮氧化物约225吨。

  目前,开泰余热首站与金晶余热首站并驾齐驱,成为高新区重要的节能环保热源,工业余热供暖面积达到了500万平方米,大大提高了公司清洁能源供热比例,取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体验中心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供热片区管家

  通过开泰和金晶余热首站的设计建设及成功运行,公司积累了大量先进技术、人才培养和管理经验,为下步公司利用新技术、开拓绿色供热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国家财政部、法开署联合主办的“供热行业与节能减排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及法开署对公司开发利用工业余热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公司的清洁供暖工作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淄博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参考》及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齐鲁晚报》、淄博市各新闻媒体等都对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及市场需求,以科技为引导积极开展余热供热,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了有力报道,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淄博热力有限公司走进社区服务用户

  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良心工程,开泰和金晶两座余热首站的绿色供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但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推行绿色供热就意味着牺牲盈利,加大环保投入。而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蒸汽退城,在高温水管网建设、取缔燃煤锅炉等方面投入巨大,资金十分困难。为此,公司扩大融资渠道,利用两年的时间争取到法国开发署2560万欧元的贷款,精细严密、环环相扣地展开与法署的跨国合作,保证了两座余热首站建设的资金到位。两座余热首站的建设和投运凝聚着所有热力人的辛勤和汗水。开泰余热首站是公司首次利用工业余热进行供暖,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技术,面对庞大的热泵机组,广大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带着问题边学边干,许多职工随身携带着记录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有时为了搞清楚一个技术点,经常加班到深夜,不搞明白决不罢休。大家齐心协力,一路攻坚,不仅使新设备顺利投运,而且掌握了余热供热的第一手资料。金晶余热首站的建设技术要求更高、施工难度更大,且受大环境影响,材料供应紧张,工期紧迫。为保证该站按时投运,广大建设者以工地为家,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施工一线,只用了50余天就使该站竣工投运,创造了热力建设史上的新速度。

  创新引领发展,品牌塑造形象。淄博热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立科技创新的潮头,依托实践积累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力发展新型清洁能源供热,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打造市民美好生活做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