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扛责任大旗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

2018-03-23 16: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是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为世界500强中国化工集团先进材料板块核心企业。蓝星东大作为淄博市工业企业50强,连续多年纳税总额位居淄博市企业前列,2017年全年纳税总额过亿元。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央企,全面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从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企业文化等各个环节,建立了系统的制度体系。健康有序的运营环境充分保障了全体员工和公司集体利益,被评为淄博市和谐劳动关系典型企业。公司连续3届获得全国总工会、安监总局评选的“安康杯”荣誉称号。

  近年来,中国聚氨酯行业持续发生重大变革,跨国公司通过其产业链配套优势,占据着高端市场,而国内聚醚多元醇尽管产能巨大,但高性能产品却少之又少,只能占据低端市场。蓝星东大认识到这一短板一天不克服,企业发展就不能实现更大突破。2015年起,蓝星东大与中国蓝星博士专家团队开展紧密合作,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高性能聚醚多元醇工艺包。并于2016年在原有设备基础上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了新型高性能聚醚多元醇生产线。这一升级给蓝星东大的产品品质带来了质的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进一步提高,主要聚醚产品生产周期大幅缩短。2017年上半年,公司一口气开发出8个牌号聚醚新产品,并且全部为高端产品和个性化定制产品,性能普遍优于跨国公司同类产品。

2010年5月,公司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聚氨酯展览会。

  在持续研发高端产品的同时,蓝星东大还对工艺落后的生产装置进行了关停,借此实现公司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4月份,蓝星东大关停了一套环氧丙烷生产设备,这是淄博规模最大的环氧丙烷生产线,年产值达到10亿元,在行业内引起巨大震动。董事长刘沂介绍说,尽管这套生产装置在公司的发展中做出了卓越贡献,但伴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升级,这条生产线已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好在东大人多年来已经习惯了压力,也习惯了在压力下迸发出更强的动力。转型升级的攻坚战一旦打响,就绝没有退路。2017年6月初,蓝星东大实现名称变更,由最初的“山东蓝星东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去掉“化工”二字,背后折射的是公司发展理念的再突破,也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体现。

  今年以来,新旧动能转换成为热词。淄博是一座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压力较大。为此,淄博把新旧动能转换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努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全省前列。无疑,蓝星东大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为淄博其他企业的探索提供了更多借鉴。

聚醚控制室

  蓝星东大的成功转型,极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也大幅提升,民族工业的底气也由此产生。蓝星东大每年将3%以上的营业收入用于研发投入,激发技术创新活力。针对市场需求创造新产品,已累计申请专利80项,同时对现有产品持续优化改进、拓展应用领域、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在立足淄博的同时,公司还在江苏南京以及福建谋划了新的产业基地,未来将实现华北、华东、华南三大产业基地“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成为世界级的聚醚多元醇生产企业。

  提起聚醚多元醇这种化工原料,人们可能都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远。不过,这种材料却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身边,塑胶跑道、汽车座椅、鞋子、沙发等。蓝星东大未来的愿景就是要研发更高性能的产品,通过我们的产品,让生活更加美好和谐。这也是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应该去做的事情。

聚醚车间外景

  近年来,蓝星东大通过产品质量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公司的良性发展。公司聚醚多元醇年产能已达25万吨,为目前国内产销量最大,产品性能最优,盈利能力最强的聚醚多元醇生产企业。公司聚醚产品荣获中国石化协会聚氨酯领域唯一“知名品牌”称号,品牌价值5.22亿元,排名全国石化行业21位。

  公司产品已经进入高端应用领域,在宝马、奥迪、奔驰等顶级汽车内饰和国家尖端军工领域有重要应用,并与“安道拓”、“李尔”等国际汽车内饰巨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一举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可以与国际化工巨头相抗衡的聚醚多元醇生产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