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厚道鲁商”品牌,争当氟硅行业先锋——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

2018-03-23 14:21: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经过30年的发展,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握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自主研发的绿色环保制冷剂,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了氟利昂的国产化替代,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是杜邦、大金、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在中国氟硅产业领域,公司作为中国氟化工行业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2016年,公司被工信部评为63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代表氟化工行业成为唯一入选单位。因公司对全国氟硅行业的卓越贡献,2016年东岳化工被评为中国氟硅行业十大品牌。2017年,公司氟化工智能制造建设进一步向前推进,被列入省“机器换人”技术支持项目名单。

  树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的公司形象

  公司注重诚信观念,培育企业诚信文化,塑造企业诚信形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每年年初,公司邀请公安、司法等单位领导到我公司对全体干部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公司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公司将“安全环保是东岳的第一价值”作为安全环保理念。在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方面,舍得大投入,2012-2016年期间,共投入9300余万元,2017年又投入2520余万元。2017年,公司引入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咨询团队,目前各项要素消化吸收转化,主要管控措施正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按照山东省政府部署,主动在“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方面作为、担当,成为山东省首批双体系建设的标杆企业。

  建立“以人为本、关爱人才”的用人机制

  强化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将人才确定为一号工程,提出了“以价值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财富”的人才理念。2008年,李克强总理视察东岳时,亲自将其更加贴切地概括为“以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公司对干部、职工严管厚爱,努力营造积极而又温馨的工作氛围。一是让员工享受公司发展成果,使职工有地位、有尊严。近几年,员工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为每一个人增加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社会险种。按照三星级标准建设了员工公寓及配餐中心;实行全员带薪年休假制度,每年安排外地员工休探亲假。二是推行“温情文化”,让每个人感受到东岳大家庭的温暖。为解决单身职工的终身大事,在每年的“七夕节”等节日举办“玫瑰之约”等联谊活动。2002年成立了“东岳爱心基金”,向遭遇家庭变故的困难员工伸出援助之手,已累计发放超过300万元,给100余名员工雪中送碳。

  塑造东岳特色的“核心价值文化”

  公司依据自身的发展着力打造适合企业特色的核心文化。经过30年的发展,东岳培育了三大核心文化理念:“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东岳精神,“厚德载物,诚信为本”的道德理念,“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东岳作风。这三大核心理念成为成为东岳全体员工遵循的行为准则。强大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打造了一支高素质、有担当、凝心聚力的员工队伍,而这支员工队伍才是企业发展的真正源泉。2018年伊始,张建宏董事长提出了“新时代东岳精神”:具有引领市场、创造市场和颠覆市场的创新精神;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和国家使命的担当精神;具有敢于冒险、勇于争顶和敢于胜利的攻关精神;具有系统思考、与时俱进和高度自觉的学习精神。

  争做回报社会、受人尊敬的公司

  一个有着明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是有前途的企业。为此,公司专门提出了“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公司”。公司将“安全环保是东岳的第一价值”作为安全环保理念。以“科技、环保、国际化”为发展方向,“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为核心产业,坚持走循环经济之路,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绿地。公司一直非常重视慈善事业,设立了四大基金:分别用于照顾本地老人的“东岳尊老基金”,用于奖励成绩突出的教师和学生的“东岳教育基金”“东岳奖(助)学基金”,以及干部捐资用于济危救困的“东岳爱心基金”。多年来,公司已先后向政府、教育、交通、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和灾区捐款,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共向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过1000万元,从而树立起了民营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打造科技创新、智能信息化双引擎的“智能工厂”

  按照“两化融合”和“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公司从2014年开始,以提升信息化管控为核心对标“学台塑”。公司先后组织87人赴台湾学习,132人赴宁波台塑工业园对标学习,邀请台塑高管到公司讲课和互动交流,全面引进台塑生产系统管理软件,用台塑技术从试点开始逐步进行工艺自动化、信息化改造。与此同时,公司先后与宝信能源管理咨询团队、杜邦安全咨询管理团队、江森自控自动化技术团队实质性合作,全面提升信息化、自动化管控水平。建立起由ERP和能源信息化、设备保养信息化、生产运行调度信息化构成的数字化管控中心,争创全国信息智能化标兵企业。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和信息智能化之路,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改革发展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公司会以这次荣获“厚道儒商”榜上榜品牌为契机,努力在守法诚信经营、人本和谐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创新企业文化等方面踏踏实实、不断进取,用心维护品牌,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打造科技创新和智能信息化双引擎,努力向“智能工厂”迈进,在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追梦不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我国氟硅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