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突出管理创新——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2018-03-19 18:1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CM)隶属于世界知名企业——西铁城时计株式会社,注册资本达到2936万美元,是西铁城精机在中国的唯一总部。CCM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管理创新,专注开发生产及销售具有当今世界最尖端科技技术的数控机床,精密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先后被评为优秀外资企业、招商引资突出贡献单位、外经贸突出贡献单位、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尊师重教先进单位、淄博市文明单位。

  一、CCM把守法诚信当金字招牌。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CCM把“守法诚信”作为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和重点,将法制意识和诚信理念贯彻于企业经营管理之中,严格依法纳税,2008年至2017年10月底累计纳税1.54亿元,连续九年获得周村区“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称号;本着“顾客满意度No.1”的原则,建立健全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坚持以诚相见、言而有信,对客户讲信誉,对供应商付款按合同办事。严格执行《合同评审制度》,合同履约率100%,在行业内树立了知名品牌,2017年销售收入较2016年提高了50%以上;每月10日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建立完整的安全、生产、质量、财物收支、劳动纪律等日常管理规范和激励惩罚措施,让每一名员工都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

长跑拓训

公司朝会

人·梦·家文化 微笑在CCM活动

  二、CCM把以人为本当企业核心。CCM专注开发生产及销售具有当今世界最尖端科技技术的超精度、超高效率、超高机能CNC纵切中心等各类数控机床。公司员工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整个企业的发展。自成立之日起,CCM就坚持“人才是企业核心”的发展理念,成功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队伍。一是用待遇吸引人才。公司“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解员工之所忧”,为员工提供公寓式宿舍,车间内配有中央空调、休息室、数字电视、微波炉等设施,厂区内设有篮球场、健身房、浴室,让公司充满了家的温馨。二是用岗位锻炼人才。日常生产工作中注重以老带新培养骨干,每年都选派一批员工到日本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公司每天早晨坚持举行朝会,拿出一小时对员工进行价值观、行为规范、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虽然公司每停产一小时会减少利润,但由此产生的效益可能是损失利润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三是用感情留住人才。公司积极践行“人·梦·家”的企业文化,每月给当月生日员工集体庆祝生日,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圣诞节等节庆假日为员工准备礼物,在高温严寒季节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在春节组织给员工家属发放慰问金,每年组织全体员工旅游,用关心、爱护、理解、信赖激励员工发挥聪明才智,使他们充满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公司坚持民主管理,开展民主座谈会等活动,了解和吸取职工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改进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公司为员工订阅报纸报刊,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先后组建了乐队、舞蹈队,以及羽毛球队、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定期举行BBQ烧烤大会、运动会和新年联欢会,不断丰富员工和亲属的文化活动。

  三、CCM把回报社会当应担重任。公司始终坚持“被人民所喜爱、为人民做贡献”的发展理念,时刻谨记把回报社会作为应承担的责任。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严格执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加强各类废弃物管理,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促进公司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履行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环保责任。同时,公司积极助力慈善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慈心一日捐”活动,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尊师重教先进单位”。

车间

管理 9S活动展板

  四、CCM把管理创新当经营效益。企业要发展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管理体制,CCM正是因为不断创新完善企业管理,才实现了整体效益的不断提升。一是用目标引领发展。公司将管理目标与每位员工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制订了一套自上而下、从宏观到具体的完整目标任务体系。公司将发展愿景定位在超越日本产品品质,使公司成为西铁城下属企业中的“领跑者”,以自身卓越的贡献、良好的声誉和超强的实力赢得社会公众、用户以及同行业的认可、尊重和支持,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成长。公司的每位员工都制定有自己的“五年目标”、“月度目标”,按照每个目标的完成情况实施奖惩,让员工有计划的工作,实现了公司管理与员工自我管理的完美结合。通过这种目标体系,每个员工都清楚地了解到公司正在做什么,自己需要做什么,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企业带来什么,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二是用细节促进发展。公司将管理具体到每一个细节,从每天上班后的集体跑操、例会到上下班时间安排、言谈举止等都有严格的制度约束,涵盖了员工在企业的每一个环节。公司注重通过制度、活动帮助员工完善自我,创新实施了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节约、速度、做法、素养为主要内容的“9S”运动,鼓励员工树立主人翁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三是用整合优化结构。2011年公司总部迁到淄博后,公司新成立技术中心,将原有的产业链、销售网络与上海分公司、东莞分公司进行了合并,形成了产、销一体的生产链,将产品使用性能、客户质量要求和市场需求等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到研发、生产一线,据此调整产品结构、改进产品性能、提高产品质量,使企业分工更加优化、配套更加完善。四是用管理激发干劲。公司积极让员工参与决策,让全体员工提出有利于公司改善生产、提高管理水平、发展业务的提案,综合每位员工的智慧和经验,提高公司的经营水平。开展提案制度、QCC活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鼓励员工自发的参加『改善』活动,共同交流,不断创新,从生产技术、加工技术不断改善,品质、纳期向上,安全、环境改善等方面献计献策。每月评选出公司“优秀员工”、“优秀提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在管理中还提倡和睦、和谐、与人为善等儒家文化思想,通过现代管理理念与儒家文化思想的结合,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企业成为员工的家,让员工把企业当家,用独特的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步入CCM的车间,干净如洗的绿色地面,秩序井然的休息区、饮水区,以及恒定在25度的室温,这些熟悉的、普通的元素处处闪耀着CCM以人为本、管理创新的光芒。管仲曾对齐桓公陈述:“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CCM就是将鲁商经营之道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之中,把商业谋利和兼善天下结合起来,时时不忘爱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