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到前西里村体验乡村风情

2018-05-22 16:5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代言人:刘发德 

  被代言村:沂源县西里镇前西里村 

  代言词:欢迎大家到前西里村体验乡村风情! 

  职务:市教学研究室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市教育局) 

  沂蒙人民的母亲河—沂河北出鲁山后,一路南行,绕过汉王崮,冲积成了近10平方千米的小平原,前西里村就坐落在这块小平原上。

  前西里村,由高氏于明初建村,明中期徐氏迁来落户,已有600余年历史。在历史的演化过程中,发生了流传至今的诸多故事。

  据传前西里村前有十亩荷塘、南大洼和南山牧场,明时均为居于东里店的沂蒙才女高玉章和其夫张兆圣所有。夫、兄均常年居官在外,高玉章思念亲人,徜徉在田田荷叶间,眺望着成群的羊儿,常作诗寄情,终因忧郁过度辞世。其诗作集成《玉映草》,流传于世,过往的墨客文士,多就道东里店,亲睹诗碑,以欣赏吟咏为快事。

  高徐两族建村落户后,因山场权属纠纷,二百余年互不通婚。至康熙四十年,青年高东旭和徐美真心相爱了,但遭两姓族人坚决反对,恰遇一骑驼游僧进村,得其相助,促成共识:“两青年若真心相爱,化缘筹资集料在村南建三菩萨庙一座,庙成之日即是两青年婚成之时。”经八年乞化,到康熙四十七年闰三月十一日,三菩萨庙建成,一对有情人也终成眷属。

  此外,烈属遗孀张学英56年盼夫团圆的故事也在乡邻间传为佳话。

  现在的前西里村作为西里镇政府驻地村,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发展高效特色种养业,形成了“山顶青松翠柏,山腰果树缠绕,山下良田栉比”的良好生态格局,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了老果园改造示范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民宿和乡村采摘体验游。

 

  欢迎大家到前西里村体验乡村风情!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