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对健康的好处远胜高温酷热

2018-05-16 16:4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美国及加拿大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令俄罗斯人倍感欣慰:零下12-15度的严寒对健康的好处远胜高温酷热。

  更多的“幸福荷尔蒙”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确认,冬天我们会吸入比夏天多30%的洁净氧气。这意味着户外散步时血液中的含氧量将得到迅速提升,思维也因而更加积极。

  多伦多大学的学者也指出,严寒的偶尔光顾会促进“幸福荷尔蒙”即血清素的合成。科学研究早已证实,适度的寒冷能提升心理的稳定性和思维的活跃度。

  体重减轻

  严寒能改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某些减肥法正是建立在这一科学原理的基础之上。为了“暖身”,体内脂肪快速转变为能量,同时消耗的还有低密度胆固醇。因此,对于心血管系统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永葆青春

  很多美容疗程也利用了低温效应。不少抗衰老治疗中都有冷疗环节。将至冷物质作用于人体,令局部或全身的温度降低,血管急剧收缩而后扩张,从而改善局部循环,保证毛细血管得到充足供血,人体器官因此能获得更加充足的氧气及葡萄糖。哈佛大学的学者们证实:冷风会让面部毛孔收缩,缓解水肿,也能令面色看上去更佳。

  镇痛

  布勃诺夫斯基教授一直认定寒冷对于关节痛具有神奇疗效,各类关节炎和关节病的最佳疗法并非热敷,而是短时间的冷敷。他解释道:“关节痛其实是淤斑,痛的不是关节,而是肿胀的肌肉组织。所以,一旦关节痛时,最好是将冰袋迅速紧贴患处,保持5分钟以内,便能缓解肿胀,减轻痛楚,改善血液循环。寒冷会令血管略为收缩,从而降低神经末梢的敏感性。因此,寒冷甚至有助于治疗偏头痛。”

  杀死细菌

  内科医生说,在零下10至15度的环境下,细菌及微生物便无法繁殖。因此,流感对严寒唯恐避之不及。严寒可谓自然界得天独厚的疾病过滤器。

  不过,低于零下10度的温度也可能带来危险,尤其是对于面部皮肤和头部而言。千万别忘了戴帽子出门,严寒会引起脱发。一定要保持靴子干燥、袜子洁净,这样才能保护足部不被冻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