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2017-02-21 12:20:00 来源: 淄博晚报 作者:

  272次协商座谈会,156次调研视察,1935件提案,1396条社情民意……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十一届市政协走过了五年的辉煌历程。五年来,一大批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转化为决策参考和相关工作措施,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坚持专题调研重点关注、多种协商聚焦聚力、委员视察持续跟进,多种履职方式相结合,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强市建设跨上新台阶。

  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文化名城"的重大决策部署后,十一届市政协将"助推文化名城建设"列为重点专题协商课题,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投融资渠道单一,淄博文化旅游目的地载体建设不完善、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进行对口协商,并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市场规范化管理等12项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提出了意见建议160余条,提交委员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360余份,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助推文化名城建设。

  生态淄博建设,始终是十一届市政协关注的履职焦点。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把生态淄博建设、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和绿动力提升工程等列为重点专题协商课题,围绕绿色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全市乡村旅游开发、孝妇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开展调研视察活动30余项,并侧重从民主监督角度提出建议,倾力助推生态淄博建设。

  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始终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百姓关切为念。关注我市整体脱贫,就全市山区扶贫开发、精准扶贫攻坚等问题进行追踪视察。紧贴教育、医疗、社保等重要民生问题,就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推进医养结合提升健康养老水平、食品药品监管、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等问题进行多方协商,着力为破解民生发展难题献计出力;针对群众期待、社会关注的新区中小学布局、学校幼儿园管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进行视察调研,在推动问题解决上持续用力,促进了重庆路小学的开工建设、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的落地、车务信息主动提醒服务的实施等一大批民生实际问题的解决,助推了民生社会建设。

  五年来,十一届市政协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促提升、求突破。五年来,提案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提案办理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提案的督办、落实力度不断加强,立案的193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实现了新的突破。通过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设立信息直报点、聘任特邀信息员等方式,不断畅通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五年来共搜集整理1396条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晚报记者沙红翠通讯员周广义 刘蕾 韩京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