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政协:改革发展为民服务 夯实提案为民解忧

2017-01-10 17:33:00 来源: 大众网-鲁中网 作者: 丁稳 张学昊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9日讯(记者 丁稳 张学昊)近日,淄博市政协组织媒体采访团走进沂源县政协,盘点五年来的工作成果。记者发现沂源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紧盯民生改善,界别活动、机关工作突出服务群众,努力为市民百姓解忧去难,为沂源发展出谋划策。

  改革发展为民服务 民生提案占比五成

  2015年,沂源政协组织专题协商4次,对口协商5次,界别协商7次,提案办理协商12次,提交建议案、专题调研视察报告、政协信息等各类协商成果30余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落实到了相关工作中。

  陈传禄表示,2014年,为尽可能体现政协的界别特色,反映出政协提案在各个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突出成果,县政协制定《政协沂源县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每年进行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双向互评。《办法》的制定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门委员会运用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促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年,在沂源县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规范内部协商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调研视察的筹备组织机制,与党委人大政府等县大班子办公室的工作协调、情况通报机制,为紧跟党政工作重点,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开展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

  记者了解到,沂源县九届政协共收到提案608件,经审查立案463件。其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447 件,工商联提案6件,界别提案10 件。提案内容涉及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55件,占 55.07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方面的提案124件,占26.78%;社会保障、民主法制和统战方面的提案84件,占18.14%。这些提案分别由55个单位承办,已全部办复。从委员对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98%,有效发挥了政协提案解决问题、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

  夯实提案为民解忧 多部联动切实办事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年来,沂源县政协按县委统一部署,分别在全县相关重点工作中担任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同时,每位主席联系一个镇办,帮扶一个贫困村,挂包一个重点企业,各位主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力投入,在招商引资、对上争取、组织协调、化解矛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全县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沂源政协委员张胜爱提出的《关于道路命名规范》的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沂源县根据提案,邀请省地名研究所工作人员,于今年9月份召开道路命名专题研讨会,将原有以城市名称命名的道路更改为独具沂源地域特色的道路,如将北京路更名为振兴西路,上海路更名为鲁山西路,天津路更名为荆山西路等,并在县民政局牵头下,联合工商局、旅游局等多部门出台了《沂源县道路命名管理办法》。张胜爱说:“许多常年外出打工的人过年回家的时候找不到路,让沂源的市民没有归属感,希望通过更改道路命名,将道路加以沂源地域文化特色,既能让常年不回来的市民找到回家的路,又能够很好的提升沂源城市文化。”

  沂源县政协委员宋家亮、荆桂花、赵金平提出的《关于加强微商电商规范化发展》的提案,得到了沂源县工商局和商务局的高度重视,决定年内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与北京国商互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逐步将沂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成集“商品贸易、物流配送、融资支持、创意学习、实训模拟”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园区(孵化基地)。同时,建立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商产业园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金融信用等服务的公共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服务于政府、企业及农民,凝聚县域电子商务合力,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指导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解决了沂源果农水果销售难问题。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