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政协:强化机制提高委员素质 走访调研服务百姓生活

2016-12-27 11:4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12月26日讯(记者 丁稳 张学昊)12月22日,淄博市政协组织媒体采访团走进周村区政协。记者了解到,周村航东生活区等老旧社区改造、309国道物流产业带电子商务建设等多项重点提案是周村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成果,也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强化机制 完善委员队伍建设

  周村区政协副主席刁保良向记者介绍,换届以来,周村区政协先后5次邀请省、市政协领导,为全体委员专题讲授政协基础知识和提案业务知识,既有理论讲解、又有业务辅导,帮助委员熟悉掌握政协工作特点,真正做到“进了政协门、会说政协话、了解政协情、会办政协事”,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

  刁保良表示,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换届以来,周村区政协不断丰富履职形式、拓展履职领域。区政协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向区政府部分职能部门和法院检察院委派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小组工作,首批向12个受派单位委派6个民主监督小组,变应邀监督为委派监督;各个小组大胆开展工作,通过对派驻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执法执纪的及时有效监督,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促进了部门单位行使职权的公平、公正,提升了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据统计,十二届区政协以来,周村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132次、重点协商议政30余次,形成“关于全区住宅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等高质量调研报告18个,委员撰写提案839件、上报社情民意信息452篇,共计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2800余条,有效服务了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解决,充分发挥了“智囊团”和“助推器”的作用。

  “先调研 后协商” 政协委员恪守责任为民发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换届以来,周村区政协将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创新委员活动载体作为助力委员作用发挥的根本,坚持每年开展一个特色主题活动,组织引领全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群众关注热点献计出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航东生活区等65个周村老旧小区在初期建设时没有预设暖气管道,居民冬季取暖成了老大难的问题。周村区政协了解情况后,组织12人调研组,专程到张店、淄川调研,汲取经验,形成了万字的调研报告。周村区政府了解情况后,根据报告出台了《周村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作文件,先后投资近6000万元,改造了周村老旧小区,使航东生活区等65个小区通上了暖气、天燃气,解决了居民的生活不便。“提案上交以后,区委区政府都很重视,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实惠与改善,我们也非常满意。”周村区政协委员、农工党周村基层委员会主委杨兰芳说。

  杨兰芳告诉记者,她还曾建议在周村人民广场等市民休闲聚集地增加公厕数量,改善公厕布局情况。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区环卫、园林部门的答复,现已增加公厕15处,改造10处,且有专人看管,方便市民百姓的生活。

  周村区政协委员、周村区畜牧兽医局局长郭存忆告诉记者,滨州市邹平县的多家污染型企业安置在靠近周村西部的地区,冬天刮北风时,周村城区受污染非常严重,为此他提出了《加快周村区周边区域环境问题改善》的提案。这一提案得到了周村区以及邹平县环保局的积极配合,经部门协调,实现了在一定距离范围内跨界执法,属国内首创。郭存忆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为市民办实事,就是好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