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政协委员马甲良:关注粮食生产 聚焦小麦良种育繁推

2017-01-16 17:39:00 来源: 大众网-鲁中网 作者: 许文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1月16日讯(记者 许文)“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加强农作物育种,选育高产、稳产、优质、抗病、抗逆新品种,是提高作物产量及品质的最经济有效的途径。”今天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临淄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临淄人民会堂开幕,临淄区政协委员马甲良带来了关于建设小麦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创新示范园的提案。

  “目前,我国每年推广使用农作物主要品种约5000个,良种在农业科技贡献率中的比重稳定在43%以上。在农业增产中,种子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一切生产条件的改善和作物技术的提高,都必须通过优良品种来发挥作用。”马甲良说,加强农作物育种工作十分必要,国内外实践证明,选育高产、稳产、优质、抗病、抗逆新品种,是提高作物产量及品质的最经济有效的途径。

  马甲良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作物在生产和育种上,尤其是小麦育种,缺乏优质高产品种,农作物种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育种产学研分离,种子企业自主创新力弱、竞争力差,“就临淄区来看,全区小麦种植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小麦、玉米育种力量薄弱,直到2015年才实现小麦审定品种零的突破。”马甲良说,建设标准化小麦、玉米新品种展示基地及实验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配套仓储和先进加工设备,引进育种人才,助力粮食生产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确有必要。

 

初审编辑:宋婷婷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