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锡钢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7-02-25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2017年2月25日)

  丛锡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二届淄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开幕时,市委书记王浩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一届市政协的工作,对做好新时期、新阶段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到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会议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参加小组讨论,认真听取委员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大计、共谋良策,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民主协商的优良传统。会议期间,各位委员认真听取讨论了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周连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二届淄博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决议等相关事项。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围绕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发展目标,围绕事关改革发展、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踊跃发言、深入协商、积极献策,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凝聚了力量,对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全体政协委员热爱淄博、奉献淄博、履职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会议开得隆重热烈、风清气正,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一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难忘的五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奋进、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以陈家金同志、郭利民同志为班长的十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创新、提升、突破”工作理念,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献良策、建诤言、出实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呈现出团结和谐、务实创新、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赢得了各方面的广泛赞誉,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十二届市政协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次换届,因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郭利民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主席职务,吴宗杰、李敏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部分同志不再担任十二届市政协常委和市政协委员。他们在市政协履职期间,忠于职守、勤勉敬业、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倾注了真挚情感,付出了辛勤汗水,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郭利民同志、吴宗杰同志、李敏同志以及十一届市政协的各位领导、各位常委和全体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这次会议选举我们组成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这是市委和全体政协委员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和鼎力支持,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对各位委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砥砺奋进、扎实工作,继承和发扬历届市政协的好传统、好作风,认真履职尽责、奉献淄博、服务发展,特别是认真落实好市委书记王浩同志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建议,奋力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不断把我市政协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各位委员、同志们!不久前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市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发展经验,描绘了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提出的工作建议,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扎实做好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

  今后五年,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更加自觉地服从和维护市委的坚强领导,坚决执行市委的各项决策,坚持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始终保持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工作上同心同步,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今后五年,我们要紧扣发展大局,着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多反映一些实际问题,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真正运用好政协话语权,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促进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要聚焦“十三五”规划落实,通过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扎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动相关工作改进提升。

  今后五年,我们要始终维护和谐,广泛凝聚发展合力。要始终贯彻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创新协商议政的平台和机制,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深入贯彻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涵盖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程度地激发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为转型发展、走在前列和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汇聚强大正能量。

  今后五年,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自觉践行履职为民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要坚持把民生福祉作为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政协与群众接触广、距离近、沟通畅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把各界群众的意愿与心声反映上来,使政协真正成为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要在履职方法上注重亲民利民,真正做到建言为民分忧、议政为民解困、监督为民谋利,协助党委政府办好群众最在乎的事、最牵挂的事、最希望的事,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今后五年,我们要倍加珍惜荣誉,努力做合格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恪守宪法法律,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自身学习,增强政治定力,提高品行修养,勇于担当干事,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和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真正做到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展示良好的社会形象。

  今后五年,我们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各项制度和运行机制,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发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政协章程和规章制度。要继续创新推进提案、文史、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活跃界别工作。要重视和加强政协机关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机关的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激发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蓝图已绘就,躬行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凝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