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我们该种下什么?

2016-03-10 15:26:00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

  每年的3月12日定为我国的植树节,是1979年2月23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决议。设置这个节日的初衷,在于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提高人们对森林爱护的认识,促进国土绿化,达到爱林护林和扩大森林资源,改善生态环境。这些年来,我们每年都过植树节,不少人认为就是节日当天相关部门、相关领导带头植树,以此来呼吁人们重视植绿和护绿。这种节日的过法,示范意义不容忽视,不过,对许多市民而言,却缺乏参与感,这种形式的节日过久了,会让人觉得,植绿和护绿就是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事情,与己无关,同时,也会让有心参与的市民觉得,植绿和护绿无方无门,不知道如何参与其中。

  植树节,我们该种下什么?应该种下的是科学环保的理念和公众参与植绿、护绿的平台。生态环境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福祉,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也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我们的生态环境才会更加美好。这个朴素的道理,如何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不普通的作用?这需要我们在植树节的形式上多做文章,节日一年只有一天,那么,一年的节日能否管一年甚至更久?此次植树节的活动安排让人看到希望,丰富的活动安排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特征,而且很多活动内容可以说是“参与一次,受用一生”,比如植绿、护绿知识普及。这些内容让植树节不再是相关人群的事情,不再是一天的事情,它们增强了植树节参与的广泛性和节日的延续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